1017日,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之际,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首场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隆重召开,大会对获得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的99名个人和49个组织进行了表彰。化学学院高岩教授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

高岩教授的科研工作始终响应国家“面向经济主战场”的号召,聚焦制约农业发展遇到的“秸秆焚烧”、“畜禽排泄物污染”、“盐碱地治理”等问题,经过科学分析发现,我国目前存在5亿亩盐碱地无法利用的现状和年产9亿吨秸秆、38亿吨畜禽排泄物无法无害处理的难题。2016年以来,他致力于生物质资源利用与盐碱地改良研究,在吉林省通榆县实施“快速液化农业废弃物改良盐碱土壤综合利用”扶贫示范工程,将秸秆等农业废弃物在水的作用下制备得到固、液态有机肥料。该工程既实现了盐碱土壤的改良,同时解决了传统有机肥生产周期长、秸秆燃烧和畜禽排泄物乱弃对环境产生的污染问题,为建设生态农业、循环农业、低碳农业,以及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吉大化学”的解决方案,在全国具有较强的推广价值。

C6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