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1-13日,吉林大学化学学院2016级材料化学专业李嘉梁、2017级唐敖庆实验班汪博宇、2017级唐敖庆实验班付薪宇三位同学组成的“纳微风暴”队在首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中获得特等奖。

据悉,吉林大学参赛代表队指导教师为宋志光、朱万春、范勇、马强、郭玉鹏。参赛同学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经过3个多月的精心准备,完成了成果的提交,参赛题目为“一种新型有机质子响应荧光分子的合成在实验教学中的设计与探索”。实验内容来源与科研成果适合本科生实验教学;具有“教学环节模块化、实验难度逐层递进”的特点;可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学时的实验教学要求;既可锻炼学生的基本操作,又能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探索了一条科研内容教学化的选择设计、实验安全性评估、环保性评估、成本评价、设备满足度、时效性、学生试做效果等七指标进行综合评价的将科研成果快速转化为教学内容的新模式,为化学基础实验内容的更新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模式。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高等院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协办的全国性高水平化学实验竞赛。竞赛旨在夯实大学生的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提高大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建立一个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展示与交流平台,以推动我国高等学校实践教学改革。竞赛内容分为新创实验设计、已有实验创新设计、科普实验设计三大类。竞赛为团体赛,成绩由实验作品和现场答辩两部分组成。首届竞赛共有87所高等院校的261名同学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