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期检查工作规范(试行)》等相关规定,由吉林大学牵头,北京工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四川大学等15家单位共同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附加值精细化学品电化学制备技术”项目(2017YFB0307500)中期检查总结会,于2019年9月27日至9月28日在福州召开,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组织专家对项目的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材料处蒋志君副处长、中期检查专家组成员、项目负责人林海波教授以及各课题负责人、各课题参与单位领导和研发骨干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专家组审阅了中期执行情况报告和相关证明材料,详细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吉林大学林海波教授从项目总体进展、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取得的重要进展和成果、人员投入与经费使用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的汇报,观看了项目现场视频,依据项目立项和项目任务书进行质询,项目团队针对专家问题进行回答和充分交流。

专家组认为,项目围绕高附加值精细化学品电化学制备的机理,开展了电极材料、电解槽的研制和电化学合成工艺的开发,建立了五种代表性高附加值精细化学品的电合成方法,完成了相应的流程实验,达到了预期目标和考核指标。项目专家认为,项目组实行一体化组织实施和协同推进,制订了相关内部管理制度,成立了专家咨询委员会等内部管理组织,保证了项目的顺利实施,项目总体进展良好,同意项目通过中期检查。

专家们还对电化学制备技术的未来发展表示极大关注,对电化学工业制备的关键科学共性问题凝练、项目有关参与企业的工作实施程序和财务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