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学校和学院2019年消防安全和实验室安全的工作方案,化学学院、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学校保卫处、长春市南部都市应急救援大队共同组织的“2019年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暨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于530日下午在无机-超分子楼成功举行。吉林大学化学学院院长孙俊奇及学院部分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保卫处副处长刘英涛、长春市南部都市应急救援大队大队长王俊和化学学院2018级硕士、博士研究生代表400余人参加了本次消防演练。本次活动分为安全知识培训、应急疏散和火场救援演练、消防器材实物教学三个环节。活动由化学学院行政副院长张贺主持。

首先,在安全知识培训环节,保卫处消防科董立明老师通过一个个真实具体的案例深入浅出地向现场师生宣讲消防安全知识,师生通过观看消防安全系列宣传片更加直观地了解和学习了常规的火情处置方式、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等。

随后,在应急疏散和火场救援演练环节,演练指挥小组以模拟无机-超分子楼内某实验室突发火情为背景,全景演练了突发火情后向校园“110”和火警“119”报警、微型消防站人员入场破拆救援、医护人员救助受伤学生、全楼师生紧急疏散撤离、消防队员灭火等流程,让在场师生亲身体验并实施了实验室突发火灾的应急预案。

最后,在消防器材实物教学环节,董立明老师详细讲解并演示了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泡沫灭火器、水基灭火器、防火毯等消防器材,10余人次学生在保卫处老师的指导下参与上述消防器材的学习和使用;王俊大队长带领参加本次演练的消防官兵,在水罐消防车上模拟教学消防栓水带的连接和灭火技巧,使用举高喷射消防车演示消防车高空喷水灭火。

消防演练结束后,刘英涛副处长借用“四川省绵阳市安县桑枣镇桑枣中学在汶川地震中全校2300多名师生用时136秒完成全员安全疏散”的事例,进一步说明了应急疏散演练和应急疏散预案对于生命安全的重要性;孙俊奇院长通过介绍近年来发生的“8·12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3·21响水化工企业爆炸事故”和“12·26北京交通大学实验室爆炸事故”等,再次强调化学、化工实验室的师生应该格外重视消防安全和实验室安全,牢记消防安全常识,认真掌握消防技能,时刻紧绷“消防无小事”这根弦,化学学院的“双一流”建设不仅需要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成果产出,更加需要安全的学习和科研环境。

吉林大学化学学院2019年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暨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在学校保卫处和长春市南部都市应急救援大队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圆满成功。学院将陆续举办消防安全和实验室安全系列活动,以期全院师生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技能,消除安全隐患,营造安全氛围,形成安全文化,共建一流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