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吉林大学校长张希到化学学院进行工作调研,与化学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及高层次人才代表就化学学院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体系和未来发展规划等问题进行座谈。校长办公室、教务处、科学技术处、资产管理与后勤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座谈会由副校长郑伟涛主持。

化学学院、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汇报了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人才引进与培养、本科生教学等方面情况,重点介绍了化学学院人才引进与培养的工作思路、进展情况以及面临的问题。

无机合成和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介绍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目标,分析了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会人员就化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本科教学、资源配置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并提出建议。

听取汇报后,张希对化学学科的发展及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近几年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吉林大学化学学科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在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有着优良传统,在中国化学教育和研究的历史上有举足轻重地位。他回忆了在化学学院学习和工作的经历,对化学前辈们立德树人,敬业负责,追求真理的精神表达了敬意。犹记得,当年唐先生上课从不带教案,一切都在脑海之中,一支粉笔,就可以兴趣盎然地把我们带进科学的殿堂。

张希指出,当前化学科学已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和趋势:一是传统的学科界限被打破,化学与其他学科的相互作用越来越强,化学生物学等新兴学科应运而生;二是化学研究已不局限于分子层次,研究对象从原子、分子拓展至各种尺度的分子聚集体;三是化学已不仅仅是实验科学,实验、理论、计算已成为化学发展的三大支柱;四是化学正在走向精准化,从精准的合成、精准的组装到精准的计算;五是化学、化工在重新交叉融合,为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他建议,化学学院要认真研究如何改进和优化人才培养体系,以适应化学发展的新动态,培养面向化学未来和满足国家需要的合格接班人。

鉴于超分子结构与材料与无机合成和制备化学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今年将迎接国家评估,张希希望以评促建,齐心协力完成好此项工作。

郑伟涛指出,化学学科作为吉林大学学科发展的领头雁、排头兵,应发扬传统,深入思考,面向未来,作为学科特区、学院特区、人才特区,努力打造未来学科发展的标杆,在吉林大学、全国乃至世界再创辉煌。

文章来源:https://news.jlu.edu.cn/info/1306/47713.htm(吉林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