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7日,由吉林大学化学学院和清华大学化学系联合主办的“清华大学化学系-吉林大学化学学院双边学术研讨会”在吉林大学无机-超分子楼报告厅隆重召开。会议开幕式由吉林大学化学学院院长孙俊奇教授主持,吉林大学校长张希院士、清华大学化学系主任王训教授分别致辞。吉林大学冯守华院士、于吉红院士和杨柏教授等参加了学术研讨会。

吉林大学校长张希院士致辞

张希校长在致辞中对于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了充分肯定。他结合自身在吉林大学化学学院20年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以及在清华大学化学系15年的工作经历,期望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通过交流和讨论,加强资源、信息和技术等方面的协作,抓住需要合作才能解决的重要科学问题,开展实质性的合作研究,进而简化难题、提高效率,在化学领域率先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共同推动双方的化学教育和研究在全国的双一流建设中走在前列。同时,他鼓励青年教师独立开展研究,建立独特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共同促进中国化学未来的发展。

清华大学化学系向吉林大学化学学院赠送纪念盘

来自清华大学化学系和吉林大学化学学院的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有十七位不同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在研讨会上做了学术报告,报告主题涉及电分析化学、超分子聚合体系、材料结构设计与调控、自修复聚合材料、金属团簇、微组织器官芯片、水裂解催化材料等化学前沿领域。每个报告后,参会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与报告人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会议期间,双方还就进一步开展双边学术交流、项目合作研究、联合培养人才等方面达成了共识。最终大会在孙俊奇院长的总结发言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