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几天激烈的角逐,由中国化学会主办,吉林省化学会、吉林大学承办的第 25 届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暨冬令营闭营式暨颁奖典礼于 2011 12 6 16 ,在中共吉林省委党校礼堂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张希教授,中国化学会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习复研究员,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段连运教授,中国化学会副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刘正平教授,中国化学会副秘书长方智,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安立佳所长,吉林省科协党委副书记尹军,吉林省、长春市教育部门的领导,省化学会负责人以及吉林大学化学学院主要领导 和全体参赛人员参加了闭营式。

闭营式在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学生合唱的《童年》歌声中拉开了序幕。首先,段连运教授宣布本次竞赛的成绩,其中有85名营员获得一等奖,112名营员获得二等奖,66名营员活动三等奖。接着,他对参赛的营员提出三点希望。最后他代表中国化学会竞赛委员会向各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吉林大学化学学院党委书记丁世海在讲话中指出化学竞赛暨冬令营为以后从事科学研究和社会工作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并强调营员们是今后化学事业的接班人。最后,他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参赛选手们能尽快成为我国科技自主创新的主力军,为科教兴国的伟大战略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化学系张希教授在讲话中与大家分享了他对化学的一些感悟。他期待在未来国际、国内化学学术界的舞台上,看到大家的身影,交流各自的研究心得,探讨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一起为祖国的化学事业而努力。

来自广东省代表队的傅天任同学获得冠军,来自吉林省代表队的战鸽同学和河南省代表队的袁瑶同学分获亚军、季军。中国化学会向吉林省化学会和吉林大学颁发了特别贡献奖 之后,进行了冬令营营旗交接仪式,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郑健禺教授接过营旗,他代表天津市化学会和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郑重承诺:“我们一定要竭尽全力,组织好明年的竞赛暨冬令营活动,在明年给喜欢化学的高中生们提供一个公平、公正、快乐的化学舞台,在天津去秀出你们的精彩!”

在全院的共同努力下,为期7天的第25届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暨冬令营在长春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文/邸佳伟 刘建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