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教育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于2021年7月8-11日在郑州大学举行。吉林大学代表队共有3名学生参赛,其中化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学生康家傲荣获一等奖,2019级本科生彭扬超、李一帆分别荣获二等奖。

   

本届大赛共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吉林大学等43所国内一流高校的129名学生参赛,所有参赛选手是由组委会根据受邀参赛学校提供的学生名单随机抽取产生,力求最大程度体现参赛学校的本科生化学实验教学质量。在竞赛过程中,参赛学生先后参加实验安全培训、实验理论考试、实验操作考试等环节,最终排名由笔试成绩和实验操作考试成绩共同决定。吉林大学参赛代表队在化学学院宋志光教授、范勇教授、马强副教授、朱万春教授、郭玉鹏教授的组织与培训下,完成赛前的准备,克服了不同年级学生知识体系的差异、准备日程紧张等困难。经过教师悉心指导和严格培训,参赛学生全面提升了实验安全知识、实验基础理论、实验技术和操作规范、仪器设备使用技能、分析与解决问题等方面综合能力。该赛事为化学一流本科专业人才“三基”培养提供了丰富的教学经验。

据了解,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是我国高等学校化学学科(面向本科生进行)的最高级别赛事,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教育研究中心主办,每两年举办一次。赛事旨在检验我国高等学校化学实验教学改革的成果,加强交流,总结经验,推动化学实验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探索培养创新型化学人才的思路、途径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