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4–27日,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总决赛在青岛科技大学举行,来自全国90所高校的90支队伍参加了本届比赛。由化学学院彭扬超、胡旺、刘雨昂组成的参赛队(指导教师:范勇教授、朱万春教授),经过激烈角逐斩获特等奖,这也是化学学院暨2019年荣获第一届总结赛特等奖后再获此项殊荣。吉林大学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奖”。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由中国化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的全国性大学生学科竞赛。竞赛旨在夯实大学生的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强化大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建立一个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展示与交流平台,以推动我国高等学校实践教学改革。大赛为团体赛,包括全国七大赛区的初赛和全国总决赛两个阶段,各赛区一等奖有资格参加全国总决赛,且每所高校参加总决赛队伍不超过1支。

2021年7月17–21日,吉林大学承办了东北赛区竞赛,组织了东北三省27所学校66支队伍参赛。在东北赛区竞赛中,我校三支参赛队分别荣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