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全体师生:

近年来,造成国内化学、化工相关行业和高校的特重大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化学药品没有科学、规范地分类存储。经学院近三年的努力,虽然为实验室配发了大量的PP酸碱柜、防爆化学品柜和多功能组合化学品柜,但结合近期学校专项安全检查专家组反馈意见,发现学院实验室仍存在药品柜的使用、化学药品的存储不科学、不规范的现象。

按照学校第二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的总体工作安排和《化学类实验室安全宣教与演练主题活动工作方案》的有关要求,现开展“化学药品分类存储专项整治工作”,有关通知如下:

一、工作进度

1.自查自改阶段:2021年11月1- 10日。学院广大课题组进行自查自改,各系、科研机构组织专人进行督促。

2.学院检查阶段:2021年11月11日-12月31日。学院组织有关专家组对学院实验室进行逐一检查,指导实验室师生现场整改,对于因故无法现场整改的要求相关实验室限期整改。

3.学院复查阶段:2022年1月1日-3月15日。学院组织专家组对限期整改的实验室进行复查。

二、工作要求

1.为保障全院师生安全稳定的学习工作环境,防范遏制各类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请全院各系、科研机构以及全体师生高度重视本次专项整治工作。

2.学院全体师生参考附件中关于危险化学品、剧毒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易制爆化学品等信息,并结合实验室的实际情况,科学规划储存空间,有效利用各类化学药品储存柜。

 附件1:易制爆危险化学品治安管理办法.doc

 附件2: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储存场所治安防范要求.doc

 附件3:危险化学品目录(2015版).pdf

 附件4:易制毒化学品目录(2018版)(1).docx

 附件5:易制爆危化品名录(2017版).docx

 附件6:剧毒品名录.doc

 附件7:首批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名录(60项).doc

 附件8:常见危化品安全技术说明书大全.pdf

吉林大学化学学院

2021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