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以来,团中央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评选活动,旨在引领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播正能量。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集中展示新时代长春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激励全市广大青年在“十大工程”战役中攻坚克难,担当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团市委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长春向上向善好青年”评选活动,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1.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全日制在校本专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年龄在1435周岁之间(198751-2008430日出生)特别优秀的可放宽到40周岁(截止到198251日出生)

3.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个人事迹突出。

4.遵纪守法,品德高尚,作风正派,具有良好社会影响。

二、评选类别

“长春市向上向善好青年”共分10类,具体标准如下:

1.科技创新好青年。敢于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创造,积极追求卓越,在科技创新策源、核心技术攻关、一流学科、一流科研院所和国家级双创基地建设、创新平台集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有突出成果或事迹。

2.转型升级好青年。奋勇拼搏、锐意进取,在项目改造、企业转型、行业创新、产业升级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在谋划落实重大投资项目、完善消费供应链体系、精准招商、优化产业结构等方面有明显的创新特征和突出业绩。

3.改革开放好青年。与时俱进、思想解放,在我校对外交流、对口合作、对接合作中,担当意识强烈,突破意识明显。

4.城市更新好青年。热爱长春,追求美好,在城市规划建设中,贡献智慧、经验、技能、力量:在城市管理、治理中,兢兢业业、勤于奉献:在旧城改造、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工程中,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在挖掘城市文化底蕴、塑造城市文化形象中,专业、专注、热情、热爱,是建设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美好新长春的排头兵。

5.乡村振兴好青年。扎根农村,驻守基层,积极推动农村农业现代化进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种子、粮食、畜牧、园艺等产业链打造,带领农民致富增收。推动建设美丽乡村、活力乡村、魅力乡村,做好乡村事业,丰富乡土人情,讲好乡村振兴故事,为我市乡村振兴做出积极贡献。

6.生态文明好青年。保护环境,矢志担当。积极倡导绿色环保理念,大力推动减污降碳、绿色发展,志愿服务生态环保项目,引领简约适度、绿色低碳风尚,在最大限度降低污染指数、最大程度打造“天蓝、水清”“绿树、黑土”美丽长春过程中,理念先进、做法有效、行为坚持、效果明显、影响积极。

7.民生改善好青年。通过不懈奋斗不断满足人民对就业创业的新需求、对优质教育的新期待、对健康养护的新需要。对社会保障的新期望、对文化生活的新向往,在市民安其居、畅其行、乐其业、授其教、医其病、养其老等诸多方面,以真诚的付出打造幸福长春,以踏实的行动温暖人心。

8.安全稳定好青年。以扎实的专业功底、过硬的工作作风、超强的预判能力、无私的奉献精神,在打造法治环境、维护社会稳定、推进社会治理、化解重大风险、调处特殊矛盾、处理突发事件、保障人民权益等方面,勤于职守、奋发有为,为打造安全、和谐、稳定的城市环境做出突出贡献。

9.党的建设好青年。理论功底扎实,在传播党的思想、理论和主张方面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激发群众建功新时代的精神力量;在全面从严治党、发挥党的组织优势中有突出作为;在加强基层党建、深入正风肃纪等方面重实干、勇担当、善作为的优秀青年。

10.疫情防控好青年。2022年吉林大学疫情防控工作中,以不畏艰险、迎难而上、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精神品格和实际行动推动我校赢取抗疫最终胜利的青年。

三、推荐程序


各学院严格按照评审条件评选推荐人选,每个类别可推荐一名候选人报校团委。校团委成立评审委员会,对申报人员进行资格审查、投票推选、确定人选、结果公示。最终获评人选将推报“长春市向上向善好青年”。

四、材料报送要求

()报送时间

请于51816:00前完成材料报送工作。

()报送材料

1.《长春市向上向善好青年候选人信息汇总表》(加盖公章),《长春市向上向善好青年推荐表》(加盖公章)

2.推荐表、1000字青春故事、承诺书照片(带签字)1张小二寸红底免冠证件照片、1张工作照或生活照(自拍除外)

()报送方式

电子版发送至邮箱:liuxuye@jlu.edu.cn。邮件命名为姓名+推荐好青年。

联系人:刘旭野

联系电话:13604420403


共青团吉林大学化学学院委员会

2022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