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Jean-Pierre Sauvage, J. Fraser StoddartBernard L. Feringa三位科学家,以表彰他们在分子机器的设计与合成领域的杰出贡献,而超分子大环受体正是轮烷和索烃类分子机器的关键组成部件。超分子化学的诞生和发展始终伴随并依赖于超分子大环受体的创新和发展,而大环化学的快速发展是推动超分子化学与材料领域蓬勃发展并使其走向应用的关键环节。因此,新型人工大环受体的设计与合成一直是主客体化学和有机超分子化学领域极具挑战的研究热点之一。

20186月,吉林大学化学学院、纳微构筑化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杨英威教授研究团队在《Angew. Chem. Int. Ed.》杂志上发表了题为Desymmetrized Leaning Pillar[6]arene的研究论文,并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

该团队通过高效率的两步法设计合成了首例“去对称性的”斜柱[6]芳烃(可形象的称为“斜塔[6]芳烃”)及其系列功能化衍生物。通过晶体结构分析、核磁共振、理论模拟和分子识别实验等技术手段证实了这类新型大环受体具有良好的空腔自适应性、广泛的可修饰性、优异的客体选择性识别能力和较低的构型旋转能量势垒等固有优势。此外,该团队通过直接氧化斜塔[6]芳烃分子得到了首个六元醌式大环芳烃受体并获得了其单晶衍射结构,为其在储能材料等领域的应用开发提供了前提和保障。该类斜塔芳烃大环受体在超分子能源材料、分子机器、晶体工程、仿生、自组装和药物递送等领域有着重要的潜在应用价值,并有望为传统大环芳烃超分子化学在诸多领域的应用开发带来新的突破。


全文链接:

Wu, J.-R.; Mu, A.; Li, B.; Wang, C.-Y.; Fang, L.; Yang, Y.-W.* Desymmetrized Leaning Pillar[6]arene. Angew. Chem. Int. Ed. 2018, DOI: 10.1002/anie.201805980.

http://dx.doi.org/10.1002/anie.201805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