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晶体质地通常较脆,在外力作用下极易发生碎裂,不易发生形变,因而极大程度上限制了晶体在柔性器件上的应用。因此设计具有弹性的有机发光晶体,对有机发光晶体材料的应有和发展具有长远意义。

  2018年4月和5月,吉林大学化学学院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张红雨教授和王悦教授课题组先后在《Advanced Materials》和《Angew. Chem. Int. Ed.》上发表了题为《Elastic Self-Doping Organic Single Crystals Exhibiting lexible Optical Waveguide and Amplified Spontaneous Emission》及《Highly Elastic Organic Crystals for Flexible Optical Waveguides》的两篇文章。

 

   

 

  该团队不仅首次报道了席夫碱有机小分子弹性晶体在弯曲状态下的良好光波导性能,并且利用独特的“自掺杂”工艺,结合主客体两种晶体的优点报道了第一例有机掺杂晶体的弹性特性。这两项工作在弯曲晶体中实现了柔性光波导与放大自发发射,使发光晶体在柔性器件的应用上展现出巨大的潜力。因此,我们相信这些成果包括掺杂方法和光学应用将在弹性有机晶体和柔性光学器件的交叉点上开辟一个新的领域。

  

全文链接:http://dx.doi.org/10.1002/anie.201802020

https://doi.org/10.1002/adma.20180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