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手性构筑基元构建手性孔道在国际上已有很多报道。但是手性构筑基元往往价格十分昂贵,给实际应用带来困难。解决上述问题的一个途径是利用价格低廉的非手性构筑基元,通过可重复使用的手性诱导剂的手性诱导效应,构造手性孔道,用于手性识别和拆分。这一课题中关键科学问题是如何判定手性诱导的效率,以及诱导出来的非单一手性的手性孔道是否具有手性识别及拆分的性能。

2018年5月,吉林大学化学学院贲腾教授课题组在《Angew》上发表了题为“手性过量金属有机骨架的手性识别和分离”(Chiral Recognition and Separation by Chirality enriched-Metal-Organic Frameworks)的研究论文。该工作被报道后,引起了国际国内同行的广泛关注。

贲腾教授研究小组首次对金属有机骨架MOFs中的手性诱导效率进行了研究。同时表明即使不能获得纯手性的MOFs,手性混合物依然是十分有用的。该工作采用廉价的非手性构筑单元以及可重复利用的手性诱导剂来控制Eu(BTC)(H2O)·DMF的手性,从而得到P-M-过量的手性MOFs(CE-MOFs)。课题组进一步从尺寸效应,配位效应以及溶剂效应等方面证明了不同条件下CE-MOFs对手性客体分子的识别能力也有所不同。此外,将CE-MOF粒子分散在PIM-1基质中制成混合基质膜也可以用于手性有机小分子的拆分。

这一研究成果不仅填补了微孔手性孔道构筑中手性诱导效率研究的空白,也为手性有机小分子的手性拆分提供了新的思路。

文献链接:

Chiral Recognition and Separation by Chirality enriched-Metal-Organic Frameworks, Angew Chem. Int. Ed., 2018; DOI:10.1002/anie.201804383.

https://www.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1804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