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三重激发态的跃迁禁阻,磷光难以在室温条件下实现。而现有室温磷光材料种类有限,且存在毒性大,寿命短,制备复杂等问题。因此,如何绿色、高效、简便地实现室温磷光,同时拓展新的室温磷光体系,是该领域亟待解决的科学问题。

2018年初,吉林大学化学学院、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杨柏教授领导的课题组在《Angew. Chem. Int. Ed.》上发表了题为“Design of Metal-Free Polymer Carbon Dots: a New Class of Room-Temperature Phosphorescent Materials”(碳化聚合物点设计:一种新型无金属室温磷光材料)的研究论文,并被选为Hot Paper(热点论文)。

碳化聚合物点作为新兴的发光纳米材料,具有发光性能好,低毒环保,稳定易制备等优点。该团队采用水热聚合碳化法,首次在碳化聚合物点体系中实现室温磷光。此过程无需引入过渡金属或外加辅助基质,是一种绿色普适高效的新方法。此外,交联增强发射效应被提出且被证实为室温磷光性质的形成机理,可进一步指导合成具有不同室温磷光性质的碳化聚合物点。该工作拓展了碳化聚合物点的应用领域,加深了对发光机制的认识,为开发新型无金属室温磷光材料提供了新思路。

 

 

 

全文链接:Songyuan Tao, Bai Yang et al. Design of Metal-Free Polymer Carbon Dots: a New Class of Room-Temperature Phosphorescent Materials, Angew. Chem. Int. Ed. 2018, 57, 2393-2398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anie.201712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