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王悦教授领导的科研团队在高性能有机光电材料设计合成领域取得重要进展,该团队一项“同分子多晶相:有机晶体发光性质与分子构型及堆积结构的依赖关系”的相关研究成果,近期发表于Adv.Mater上,并被《Materials View》报导,引起海外众多同行、业内专家的高度关注。

结构与性能关系问题始终是材料科学的永恒主题。有机材料由一种形态过渡到另一种形态的时候发光性能常常发生变化,然而这种转变过程中往往伴随着分子构型及分子堆积模式的同时变化。目前研究体系中分子构型及堆积模式对材料发光性能的影响很难被区分开来。在没有认识到分子构型及堆积模式各自对材料发光性能影响之前,分子设计必然带着很大的偶然性和盲目性。因此,同一分子材料中,分子构型与堆积模式各自与材料发光性能之间的关系就成为一个重要的科学问题。

 

王悦研究团队多年来针对这一关键科学问题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工作并于近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该研究团队基于同分子多晶相揭示了分子构型及堆积模式变化在调节材料发光性能中各自扮演的角色。这一科学发现不仅能从更深层次上来揭示材料结构性能的关系,而且能为设计构造高性能有机光电材料提供更合理更有效的设计策略。

 

        原文链接地址: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a.201401114/abstract

       《Materials View》新闻链接地址:

      http://www.materialsviewschina.com/2014/09/tong-fen-zi-duo-jing-xiang-you-ji-jing-ti-fa-guang-xing-zhi-yu-fen-zi-gou-xing-ji-dui-ji-jie-gou-di-yi-lai-guan-x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