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8上午,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由我院于吉红教授主持的项目“特定结构无机多孔晶体的设计与合成”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主要完成人为于吉红教授、庞文琴教授、李激扬教授、李乙副教授、徐如人教授。特此祝贺!

        该项目以在催化和吸附分离应用中具有重要需求的无机多孔晶体材料为研究对象,经过长期的系统合成、规律总结,发现了这些特定结构的构筑规律,如手性孔道构筑中主客体间的手性识别现象及其氢键作用的实质、杂原子对手性骨架结构的稳定作用,以及超大孔道构筑中多个有机分子协同导向的模板作用规律等,在国际上率先建立了结构设计与定向合成的理论和方法,为功能导向无机多孔晶体材料的定向设计与合成开辟了创新性路径。代表性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Angew. Chem. Int. Ed., J. Am. Chem. Soc.等期刊上,得到国内外同行的公认和高度评价。

        据悉,201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共评出二等奖41 ,一等奖空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