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化学学院接收2023年推荐免试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的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申请条件

(一)硕士生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具有所在学校推免生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3.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好的专业素养,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有较高的培养潜质。

4.身体和心理状况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的体检要求。

(二)直博生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具有所在学校推免生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3.学习成绩优秀,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有较好的专业素养,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有较高的培养潜质。

4.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

5.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二、招生计划

1.硕士生

我院2023年推免生招生计划详见《吉林大学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见附件1),专业目录内各专业的招生计划仅供考生参考,在录取阶段,学校将根据学科发展需要、生源质量等情况对各院系所的推免生招生计划做适当增减。

2.直博生

招收直博生是指选拔具有推免生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取得博士生入学资格的招生方式。直博生基础学制5年。具体招生专业、招生导师等情况参见《吉林大学2023年推荐免试直博生招生专业目录》(见附件2),申请直博生须在报名前与化学学院研办联系(联系人:成老师,chengwei422@jlu.edu.cn0431-85168438),以确定直博生招生的条件、范围及相关要求。学校直博生招生总数400人左右,各招生单位根据报名人数、考核结果确定招生录取计划。

三、申请程序

(一)提交材料

1.《吉林大学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申请表》扫描件(见附件3)。

2.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的本科期间成绩单扫描件。

3. 长期有效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每学期均参加注册的学生证、在校期间发表的论文、获得专利的证书、研究成果证明、获奖证书、外语水平考试证书等材料扫描件。

4.申请直博生须提交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扫描件(见附件4)。

以上材料原件扫描制成一个压缩包(50M以内),请于2022926日之前,发送到邮箱chengwei422@jlu.edu.cn,邮件请体现姓名-学校-推免硕士/直博生。如个别同学在926日前不能准备齐全,请先尽可能提供已有材料,缺失材料或暂时无法盖章请在邮件中说明原因,补齐后尽早发到邮箱。

为方便信息统计,请提交材料同时填写问卷星小程序:

 

(二)复试

1.资格审核。化学学院负责组织推免生资格审核。

2.参加复试。化学学院原则上在1010日之前组织复试,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具体以学院后续复试通知为准。复试主要考察学生历年的学习情况,考核学生的综合素质、创新能力、业务水平以及其它特长。

3.信息查询。复试时间、要求等具体信息,可在“吉林大学化学学院网站-通知公告-研究生”查询。

(三)录取

1.录取工作在全国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上进行。

2.学校通过系统向复试合格的推免生发送拟录取通知,推免生应在规定时间内登录系统接受拟录取通知。逾期不接受者,取消拟录取资格。

联系人:成老师,

电话:0431-85168438

邮箱:chengwei422@jlu.edu.cn

 附件1:吉林大学 2023 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pdf

 附件2:吉林大学 2023 年接收推荐免试直博生招生专业目录.pdf

 附件3:吉林大学2022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专家推荐书.docx

 附件4:吉林大学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申请表.docx

吉林大学化学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2022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