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研究生:

按照长春市医疗保障局,长春市教育局,国家税务总局长春市税务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我市2023年度在校学生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工作的通知》(长医保联〔2022〕14号)文件(详见附件1)的要求,2023年度长春市在校学生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工作现已开始,为做好我校全体研究生的医保缴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研究生参保缴费

(一)参保范围

1.有意愿参加2023年度长春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2022级研究生新生。

2.不管是否参加过2022年度长春市大学生医保,但有意愿参加2023年度长春市大学生医保的往届在籍研究生。

以上研究生均可自愿选择参加长春市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二)工作流程

1.参保宣传。化学学院研究生务必仔细阅读《吉林大学研究生医保工作手册》(附件2)

2.参保缴费。

(1)缴费渠道

学校推荐使用微信小程序“吉林税务社保缴费”缴费。(详见附件2《吉林大学研究生医保使用手册》)

(2)缴费标准、期限和待遇衔接

2023年度在校学生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320元(含10元长护险);集中预缴期是2022年12月1日至12月31日,待遇享受期是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一个自然年度。对2023年1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补缴2023年个人医保费的参保人员,设置3个月待遇等待期,等待期内不享受医保待遇。

未缴纳2022年度在校学生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用的老生和2022级新生,2022年12月31日之前不享受2022年度长春市大学生医保待遇。

(3)参保学生缴费时限

①2022级新生和已缴纳2022年度在校学生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的老生,于2022年12月1日-12月10日期间,可在微信小程序“吉林税务社保缴费”上自愿自主缴费。

②未缴纳2022年度在校学生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的老生,于2022年12月1日-12月10日期间,可尝试在微信小程序“吉林税务社保缴费”上自愿自主缴费。

(4)注意事项

①缴费时请务必做好个人信息,险种、缴费金额、缴费年度等确认。其中征收税务机关为“国家税务总局长春市某某税务局”,社保经办机构为“长春市市本级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征收子目为“大学生”或“中小学生”,费款所属期起止为“2023-01至2023-12”实缴金额总计为320元(含10元长护险)。

②如出现社保参办机构非“长春市市本级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金额非“320元”等问题,请保留问题截图,及时联系李嘉禾老师进行反馈

③医疗保险原则上全日制档案转入我校的无医保研究生应全部参保。

3.缴费确认。

在微信小程序完成缴费后,可以实现开具缴费证明的功能。《吉林大学研究生医保工作手册》(附件2)有具体操作步骤。

前提条件:

(1)缴费人在微信小程序上成功缴费并且税款已经入库(一般情况下完成缴费2天后可开具)

(2)只能对用此微信通过小程序缴费的缴费人开局缴费证明。

(3)请所有缴费人于2022年12月15日前在年级群内“缴费证明收取”小程序上传缴费证明。

二、研究生办理二代社保卡

(一)办理范围

无吉林省内二代社保卡(医保卡)的研究生或制卡进度显示“信息错误”、“制卡失败”的往届在籍研究生。

已经持有吉林省内二代社保卡(医保卡)的研究生及已申请办理但未下卡的研究生本次不用申请办理,本次参保后,医保待遇直接存入已有医保账户,手中的二代社保卡(医保卡)将持续可用。

不确定本人是否有卡或不确定制卡进度的研究生可通过“吉林人社”公众号查询,微信搜索“吉林人社”公众号,关注注册后,点击右下角“更多”→“电子社保卡”→“社会保障卡制卡进度查询(实体卡)”→输入本人或他人身份证号码

(二)申请办理

查询制卡进度后确定吉林省范围内从未申请办理过二代社保卡的研究生可本次申请办理,需在12月15日前,将以下材料发送到邮箱:chemdep@jlu.edu.cn,邮件标题务必标明“学号+姓名+医保制卡”

1.电子照片。学生需提交电子照片。

照片要求: ①参保人近期正面端坐免冠彩色照片,头部占照片尺寸的2/3,不着制式服装或白色上衣,常戴眼镜的参保人应配戴眼镜;

②白色背景无边框,要求人像清晰,层次丰富,神态自然,无明显畸变;相片无斑点、瑕疵、印墨缺陷,脸部无局部亮度及反光区;

③电子版照片尺寸为标准1寸,且为26mm(宽)*32mm(高),脸部宽度(两耳根之间)为15+1mm;

④电子版照片文件大小:9K—20K,分辨率:358*441,格式JPG格式。

照片文件命名:身份证号+姓名+学号,中间无任何连接符。例220101200011112222张三2022331001.jpg,照片不符合上述要求的将不能办理。

2.填报《人社卡制卡信息采集汇总表》(附件3)。学生需填写《人社卡制卡信息采集汇总表》(附件2),填报具体要求请参照《人社卡制卡信息采集汇总表-填表说明》(附件3)。上交的文件请删掉填写范例,文件命名为身份证号+姓名+学号,中间无任何连接符。例220101200011112222张三2022331001.xls

在填写《人社卡制卡信息采集汇总表》中填写信息时注意:照片、身份证有效期起止时间、民族、联系方式、邮箱等信息一定要如实有效填写,如有任意一项信息错误,将造成制卡失败。制卡失败的,本人到指定银行自行申请处理。

(三)人社卡制卡时长

从申请之日起60个工作日为制卡时间,成功制卡后由学校统一领取发放至各培养单位,再由培养单位发放给学生。

(四)个人申请人社卡

1.制卡失败:因学校统一申请社保卡失败或其他原因造成没有吉林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卡的学生,需本人持身份证和电子版标准制卡照片(使用U盘保存)到交通银行吉林省分行申请。制卡成功后可选择邮寄到本人指定地址(邮件到付)或到银行领取。

2.人社卡遗失补办:人社卡(含医保功能)遗失后,可到任意一家交通银行网点挂失,挂失7天后,本人持身份证到交通银行吉林省分行现场补卡。(非长春交通银行制卡人员不适用此规定,请到人社卡卡面上的制卡银行申请挂失补办。)

3.交通银行吉林省分行信息:个人申请人社卡,人社卡遗失补办银行均为交通银行吉林省分行。银行地址:人民大街与解放大路交汇处;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工作日工作时间;咨询电话:0431-85570725。

研究生医保工作涉及到每位研究生的切身利益,请研究生,严肃对待。

特此通知。


附件1:关于做好我市2023年度在校学生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工作的通知

附件2:吉林大学研究生医保工作手册

附件3:人社卡制卡信息采集汇总表

附件4:人社卡制卡信息采集汇总表-填表说明





化学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2022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