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高化学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的数量和质量,加强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工作,学院于2021年11月1日下午在唐敖庆楼A409报告厅举办了“化学学院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动员会”。此次动员会邀请到化学学院院长吕中元、科研院科技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董双石为学院教师进行基金申请辅导。动员会由化学学院副院长张海博主持。

首先,董双石介绍了2021年吉林大学化学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与资助情况,并针对化学学院的实际情况详细地分析了申请项目所属学部、申请的项目类型以及四个科学问题属性选择等方面的问题。他强调学校一直鼓励学科交叉合作,希望化学学院教师可结合自身情况尝试申请基金委交叉科学部的项目,进一步加强化学与医学、生命科学等相关领域交叉融合,产出助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原创性成果。他向在座教师介绍了学校在基金申请及后续辅助指导方面的相关措施,希望通过学校和学院的共同努力,有效提高化学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率。

随后,张海博介绍了2019—2021年度学院基金申请概况,并分析了近三年学院基金申请、立项增减的原因。他指出学院将通过项目培育、专家预评审等方式进一步提升重点、重大项目以及人才类项目的资助率,切实提高申请书的质量。他针对学院各系所、中心、科研机构具体基金申请与立项情况进行深度剖析,为学院各单位如何更好地开展基金申请工作提出了多项针对性建议和具体要求,并全面地介绍了化学学院2022年基金申请预评审时间节点安排以及具体举措。

最后,吕中元在总结讲话中感谢科技管理办公室长期以来对化学学院基金申请工作的大力支持和辛劳付出,并动员全院教师要顺应国家对科技工作投入逐年上升的发展趋势,提高科技创新的责任感,抢抓机遇,积极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在申请过程中应尽早准备、敢于尝试。同时,他也结合自身的项目申请体会细致入微地介绍了基金申请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以及申请书撰写和项目答辩的技巧,为广大教师申请基金项目提供了重要参考。

本次申请动员会拉开了化学学院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工作的序幕。学院后续将会组织基金申请辅导、申请经验分享交流、项目预评审等系列活动,为广大教师的基金申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