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来源:吉林大学新闻中心】一朝热血,四年耕耘;一心所爱,毕生所向。牟唯佳是吉林大学2020年十佳大学生,吉林大学化学学院唐敖庆理科试验班2017级本科生。吉大四年,她心怀理想、追求卓越,认真践行“求实创新 励志图强”的吉大校训,不断前进。从勤勉为学到执着科研,再到坚定地行走在祖国大地上,这样一个由热爱开始的故事,她立志要用一生去书写。

勤勉为学 初心不改

“化学最吸引我的是它无穷无尽的可能性,以及运用我们的智慧利用其中某些可能性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第一堂化学课上,她惊讶于那些变化多端的化学反应;在课后化学兴趣小组中,那些她和同伴反复设计、尝试的实验,让她期待探索化学更多的魅力;目睹化学技术应用让她的家乡常年灰蒙蒙的天空重现蓝色……牟唯佳对化学的感情愈来愈深,也是从这时候开始,化学这颗种子埋在了她的内心深处,随时准备破土而出。

填报高考志愿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化学专业。2017年7月,她如愿被向往已久的吉林大学录取,从此开启逐梦之旅。也是从那时起,她开始了解唐敖庆先生的事迹和不朽精神,并将进入唐敖庆班作为心之所向。入学之后,她以综合成绩第一名顺利通过了唐敖庆班的选拔。

牟唯佳深知,唯有夯实学业基础、掌握基础理论、锤炼基本技能,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唐班学生。在吉林大学的一千多个日子里,自习室里常有她奋笔疾书的身影。4年来,她平均成绩93.08分,平均绩点3.90,58门科目满绩,3门科目满分,9门成绩97分以上,并以连续3年综合测评专业第一的成绩获得国家奖学金、中科院理化所“优秀大学生”奖学金、苏州工业园区奖学金、化学学院十佳大学生等17项荣誉。

作为班级团支书,牟唯佳积极带动班级建设,所带团支部连续两年被评为“十佳团支部”;营造勤学班风,班级同学全部获得研究生推免资格。她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靠拢,成为年级第一批学生党员之一。作为党支部的组织委员,她承担起档案填写与活动策划工作,累计完成400余人次档案填写工作,策划组织党日活动20余次,累计服务同学600余人。连续3年被评为校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支书。

牟唯佳在潜心学业的同时,不忘带动身边人的学习。大二时,她组织“博学致远”成长训练营,和同学们一起开拓视野、探索大学;大三时,她组织“文献阅读”成长工作坊,和同学们一起学习文献阅读技巧;大四时,她撰写《未来启示录》,为低年级学生分享保研经验。她还联合其他学生党员开展“我在你身边”系列活动,开展新生导学、学业帮扶活动,为低年级学生解决求学路上的困难。牟唯佳将有关知识点进行归纳整理、制作思维导图,并亲身讲解,将知识活学活用,把自己的宝贵经验分享给有需要的同学。

执着科研 继往开来

牟唯佳深知,化学作为一门实验、理论与计算相辅相成的学科,单单掌握理论知识是不够的,更需要在实践中去验证理论、发现新知。

一次优秀学姐的分享讲座,让牟唯佳有了深刻的观念转变,她意识到,大学里应该约束自己、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并勇敢地去为自己争取机会、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因此,大二之后,她进入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科研学习,先后参与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项目《新型手性分子开关的合成及性质研究》等4项重大科研课题,并在国际权威期刊以第三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影响因子8.758。

她还认识到,学术研究不能仅局限于自己的世界,要多分享交流,有国际视野。在日本名古屋大学的科研训练中,牟唯佳与日本师生针对实验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讨论研究,跨越学科界限探寻科研的美好。在密歇根安娜堡分校的科研实习中,她所展示出的科研素养与学术态度受到系主任的高度认可。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科研项目选拔中,以双导师轮转培养形式进行科研实践。她还作为学院学生代表参加第六届全国化学类专业大学生科技交流活动会,并做墙报展示。在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的科研实习更拓宽了她的科研思维,提高了她的科研素养。

从国内到国际,从胆怯倾听到独立汇报,这些科研实践经历让她成功完成了从“纸上得来”到“躬身以行”的跨越。

用心实践 知行合一

牟唯佳的学术理想不仅写在实验室里,也写在祖国河山上。在通榆县,她加入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高岩教授课题组,参与到通榆县科技扶贫工作中,利用液化农业废弃物改良当地盐碱土质,使得以往寸草不生的盐碱地变为良田,作物产量大幅提升。由她作为负责人的项目《丰粮满仓——液化农业废弃物改良盐碱地打造“第二粮仓”》在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中获吉林大学金奖、吉林省特等奖,在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吉林大学金奖、吉林省金奖、吉林省唯一一个乡村振兴特别奖。

“脚下沾满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丘壑”——这是在宁夏支教时,给牟唯佳印象最深的一句话。作为吉林大学“求实思源·服务社会”优秀学生培养计划(第六期)成员,她赴宁夏红寺堡镇开展支教工作,累计时长200余小时。她自发成立“帮帮群”,为当地孩子提供长期辅导,经她辅导的一名学生成功走出大山,考入北京理工大学。她还到长三角地区感受中国力量,走访政府、企业园区等地,撰写调研报告两篇,累计3万余字。她走遍大半个中国,把汗水播撒在田间地头,也把脚步印在经济中心、工业基地。她十分感激本科时能够有机会用自己的脚步去丈量祖国的土地,去切身感悟祖国的荣耀。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牟唯佳义无反顾地加入了疫情防控志愿者大军,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冲锋在前的初心与使命。她主动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小组,和其他志愿者一起进行社区封闭式管理的测温和消杀工作,用数百小时的工作,筑牢社区1000余户居民生命安全防线。她还自发联系武汉医护人员子女,为他们提供了400余小时的在线辅导。“当时的想法就是‘你们在前线冲锋陷阵,后方就交给我们来守护’,自己既然无法像医护人员那样冲在前方,就应当发挥自己的一些价值。”

在同学和导师的眼中,牟唯佳是包揽各大奖学金的学霸,是将传承唐敖庆精神作为自己毕生使命的学子。然而,在牟唯佳自己看来,她只是辅导小朋友的“小老师”,是一个制定健身计划并努力执行的精致女生,是一个希望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化作建设祖国的一块块砖瓦的吉大学子。

岁月走走停停,而脚步却永不停歇。时间会记得,那些儿时课堂诞生的梦想、实验室里那件白大褂、试管中液体轻轻晃荡的瞬间、行走在祖国每一片土地上的脚印以及千千万万个日夜图书馆中不息的灯火。那些在她人生第一堂化学课上,曾惊叹过的变化多端的化学反应,终于在她的内心泛起绚丽多彩又伟丽壮阔的波澜;那些她在和中学化学兴趣小组的伙伴一起反复设计、尝试、记录的大大小小实验,终于在她大学本科生涯的结尾给出了令人欢喜的答案。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牟唯佳说:“不必焦虑,也不必苦恼,只需踏实做事、努力成长,你若盛开,清风自来。”未来,她会秉持吉大精神,怀揣科技报国梦想,愿把最好的青春献给书桌和实验室,把对化学的热爱化为光和热,去照亮与温暖每一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