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学校第二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的总体工作安排和《化学类实验室安全宣教与演练主题活动工作方案》的有关要求,11月23日上午,化学药品分类存储专项整治学院检查阶段工作启动会在无机-超分子楼召开。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王羽、化学学院行政副院长张贺、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行政副主任高路、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行政副主任马本华以及检查专家组部分成员出席了启动会。会议由张贺副院长主持。

会上,张贺宣布成立化学学院化学药品分类存储专项检查专家组,由其本人担任组长,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魏士刚任副组长,成员由安全检查工作经验丰富的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组成。随后,他简要介绍了学院检查阶段和复查阶段的工作计划,并对全体专家为学院安全工作的付出表示感谢,希望在未来一个月内大家对全院实验室化学品储存情况进行一次地毯式检查,实现学院化学药品的科学、规范储存,减少实验室安全隐患。

王羽在讲话中指出,虽然化学品的储存看起来是一件再简单不过的事情,但是近年来造成国内化学、化工相关行业和高校的特重大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化学药品没有科学、规范地分类存储。由此可见,化学学院倡导并实施本次专项检查工作对于学院安全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希望本次检查坚持“以检促建、以查促改”的原则,引导师生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并能总结和推广优秀经验,为全校化学品存储形成示范效应。

会后,专家组成员分成两组对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房间逐个检查。在未来一个月内,专家组还将对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唐敖庆楼A区、麦氏楼、李四光楼、理化楼等学院所属实验室进行深入检查。

化学药品分类存储专项整治活动于2021年11月1日正式启动,活动分为实验室自查自改阶段、学院检查阶段和学院复查阶段,整个活动将历时5个月。学院希望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全力保障师生安全稳定的学习工作环境,防范遏制各类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为建设和谐、稳定的世界一流化学学科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