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来源:吉林大学新闻中心】1月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未来技术学院院长江雷教授学术报告会暨论文捐赠仪式在吉林大学鼎新大讲堂举行。活动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张希主持。



张希表示,2022年是吉林大学化学学科成立70周年,70年来,吉大化学为国家培养了包括江雷院士在内的大批杰出人才。江雷院士作为国内外知名的纳米科学家,所获奖励无数,物理与化学两个不同学科的训练,中外名师的熏陶和影响,让他特别善于从事跨学科研究,活跃于化学、物理、材料、生物、能源等不同学科的界面中,拥有不竭的创新、创造激情,具有“心中有科学,眼中无学科”的学术特质。张希介绍,1990年,江雷硕士毕业时,恰逢吉林大学老校长唐敖庆老师的好友和学生来校参加唐敖庆执教50周年庆祝活动,江雷幸运地得到了多位学术大师在他的硕士论文上签名留念,这些签名手迹承载了老一辈科学家对年轻人的关怀和期待,赋予了这本论文特殊的价值。

捐赠仪式上,张希代表学校接受江雷院士捐赠的硕士毕业论文,并向江雷院士颁发捐赠证书。

仪式结束后,江雷院士结合求学工作经历,分享了自己的教育理念作为捐赠感言,并以“创新科研选题的三个层次和八个方向”为题作学术报告。江雷提出科学研究的目的是通过科学改变生活,他引用了毛泽东提出的“自然界是不断发展的”“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的科学发展思想,提出原创科研选题的三个层次,分享了“改写教科书”“领域遗留挑战”“总结普适规律”“研制先进仪器”“研发关键技术”“重视偶然发现”“应用全新理论”以及“生命启发科研”的原创科研选题的八个方向。

江雷院士的报告旁征博引、语言风趣、思考深刻,为师生从事原创科研工作开阔了视野、启发了思路。报告最后,江雷院士与现场师生交流互动,耐心解答师生们的提问。

据悉,江雷院士本科就读于吉林大学物理系,在吉大化学系物理化学专业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师从李铁津老师,副导师为白玉白老师,博士研究生期间,曾赴日本东京大学藤岛昭教授实验室联合培养。他此次捐赠的论文上,有包括唐敖庆院士、卢嘉锡院士、王大珩院士、徐光宪院士、郭燮贤院士、母国光院士、江元生院士、沈家骢院士,以及吉林大学老校长伍卓群教授和刘中树教授在内的专家名师的签名手迹,今后将收藏于吉林大学校史馆。

校长办公室、科研院、人才工作办公室、档案馆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化学学院师生代表共300余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