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来源:吉林大学新闻中心】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吉林大学化学学院于吉红院士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于吉红,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瑞典皇家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吉林省科协主席,吉林大学未来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主任,吉林大学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现任美国化学会JACS执行主编,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 Chemical Reviews, JACS-Au, Advanced Materials, Chem, Matter, National Science Review, ACS Nano, ACS Central Science等国际期刊编委/顾问编委。其主要研究方向为分子筛纳米孔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其在能源、环境及新兴领域的应用,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 Nature, Nat. Rev. Mater, JACS, Angew Chem, Chem等期刊。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及重大国际合作研究项目等,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基地负责人。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获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化学化工杰出女性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等。

据了解,“全国三八红旗手”和“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的评选表彰始于1960年,迄今为止,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数万优秀女性和先进集体获此殊荣。2021年,全国妇联授予10人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300人全国三八红旗手、200个单位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