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8日上午,苏州大学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靳健应邀线上做客“吉大化学七十年——科学与未来系列讲座”,以“高分子多孔膜结构设计”为题,为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讲座中,靳健教授围绕高分子多孔膜结构设计,深入浅出地分享了其在超浸润微孔膜、纳孔膜用于高效油水分离和高选择性离子分离方面的工作。在交流互动环节,靳健教授耐心详细地解答了院内外师生的问题,并对相关领域的发展作出了展望。化学学院、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负责人参加讲座,院内外近300名师生在线收看。

“吉大化学七十年——科学与未来系列讲座”是吉林大学化学学科创建70周年重要纪念活动之一。学院邀请国内外化学学科知名学者和杰出校友,开展高水平学术讲座,与院内师生共襄学术盛宴,活跃学术思想,拓宽学术视野,了解学科前沿,促进学院人才培养与科研合作。

本期讲座嘉宾:

靳健教授于1996年和2001年在吉林大学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随后在日本东京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4-2009年在日本物质材料研究机构先后任特别研究员、主任研究员,2009-2020年任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研究员,2017年加入苏州大学。发表SCI论文160多篇,总被SCI引用11000余次,H-index 52。研究成果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化工学会基础研究成果奖一等奖。获得国家杰青、中青年科技领军、国家特聘教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江苏省双创、江苏省杰青等称号,获中科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担任《J. Membr. Sci. Lett.》《Adv. Membr.》《膜科学与技术》和《水处理技术》期刊编委,《高等学校化学学报》青年执行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