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4日上午,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肖丰收应邀线上做客“吉大化学七十年——科学与未来系列讲座”,以“沸石晶体的绿色合成及其与金属物种的高效协同催化”为题,为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讲座中,肖丰收教授围绕沸石晶体的合成与催化,深入浅出地分享了其在沸石晶体的无溶剂合成、结构导向剂的理性设计、金属活性中心的协同催化等工作。在交流互动环节,肖丰收教授耐心解答了院内外师生的问题,并对相关领域的发展作出了展望。化学学院、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负责人参加讲座,院内外300余名师生在线收看。

“吉大化学七十年——科学与未来系列讲座”是吉林大学化学学科创建70周年重要纪念活动之一。学院邀请国内外化学学科知名学者和杰出校友,开展高水平学术讲座,与院内师生共襄学术盛宴,活跃学术思想,拓宽学术视野,了解学科前沿,促进学院人才培养与科研合作。

本期讲座嘉宾:

肖丰收教授于1983年、1986年在吉林大学化学系分别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1986-1990年,作为中日联合培养博士生,分别在吉林大学、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日本北海道大学学习,1990年获吉林大学博士学位,并于1993-1994年在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进行博士后。目前,担任亚洲催化联合会秘书长,中国催化与分子筛专业委员会委员,ChemCatChem和催化学报等杂志编委,美国化学会Industry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副主编。发表论文500余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60余项,在国内与国际会议上做邀请报告与大会报告100余次,2021年被授予第三届中国分子筛研究成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