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凌晨2点,忙完一天的学生疫情防控,化学学院辅导员赵岩编辑了一条信息,发给同样坚守在学生防控一线的爱人周伟:“老公,早上好,见信如晤!请查收来自中心校区‘战友’的生日祝福,祝你生日快乐呀……”此时,距离她和担任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副书记的爱人周伟共同住校工作,已近两周。

“要和学生们在一起”,他们“疫”线释初心

3月11日,爱人周伟根据学校工作部署,决定立刻进驻学校开展工作。获知消息后,赵岩一边帮着他收拾行李,一边喃喃自语:“我有2个年级的学生,学院也只有我一位女辅导员,学生需要我…”不再犹豫,她立即申请进校工作并开始整理自己的衣物。随后,两人抱了抱女儿,叮嘱几句赶来照看孩子的父母,就匆匆赶往各自学生所在的校区,奔赴学校抗疫工作的第一线。虽然也有着不舍与担忧,但他们更清楚自身肩负的责任。他们坚定的转身、急速的前行,都只为距离自己的学生近一些,更近一些。

这一刻,他们不仅是恩爱夫妻,更是躬身一线只为同一目标而奋斗的学工队伍的战友。

“要照顾好学生们”,他们“疫”心护安康

进驻校园后,他们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快速反应、梳理重点、传达落实、排查流调、转运安置……一边是负责2个年级575名学生各项事宜的赵岩,一边是睡在办公室里行军床上,肩负学院全体本科生、研究生校内防疫任务的周伟,二人之间鲜少通话。赵岩说,回想起最初的那段时间,一方面她经受住了连续熬夜应对陡增工作量带来身心状态的考验;另一方面,家长群里对学校各项安排的感谢、同学们对于防疫要求的理解与配合、朋友圈里晒出的“吉大幸福”、身边师长、亲朋的关心问候等等,又无数次的让她感慨万端,热泪盈眶。在那个时候,赵岩和周伟都深切的感受到了再沉重的疲惫,都能够被付出的意义与奉献的满足所抚平,他们也必须用实际行动让学校放心,让家长和同学们安心!

在办公室打地铺的日子里,赵岩为身处隔离点参加研究生复试的30余位同学协调解决了急需手机支架等物品的问题。为便于同学们固定电子产品,又亲手将身边的条幅撕成100余条可用的布带。除此之外,她还特意在为同学们打印好的材料里附上了一张手写纸条,用一句“见字如面,静待花开,期待你的好消息”,带给同学们点滴的温暖与感动。

在进驻南四公寓后,赵岩的闹表每天5点40分准时响起,搬运物资、抬水运饭、巡楼督导,她与另外2名驻楼辅导员共同打理着来自13个学院1340余名学生的大事小情,守护着“家里”的安全。每天回到寝室,她顾不得休息,又迅速投入到日常工作状态。在赵岩的工作清单上,详细地记录着当日所负责年级的不同年级、不同学生群体的实际情况和点对点、一对一地开展的具体工作。

与此同时,周伟住在朝阳校区,除了负责本学院全部学生的疫情防控和日常教育管理,还需要参与校区物资分发,几乎每日都要工作到下半夜,多项工作走在了前面。在一个公寓发生异常情况时,他服从学校调度,第一时间进驻该公寓,火线逆行,顶住压力,稳定学生,组织完成584名同学的紧急转运工作,超过30小时滴米未进……

“每一位吉大人都是英雄”,他们“疫”路共前行

赵岩说,一个月以来他们夫妻之间、他们与家人之间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不用惦念……我这很好……放心吧肯定没问题……”,4月16日,她在明知诊室内有异常情况下,毅然进入陪同学生就诊,随后与学生一道转入中日联谊医院北湖园区(黄码医院)进行后续治疗。谈及工作,她觉得作为学工战线的一员,他们对于兼顾工作与家庭的不易从来都是欣然以对,他们只是做了应该做、也必须要做好的事情。她多次提到“特殊时期,大家都很艰难,每一位吉大人都是英雄”;对女儿和父母,她用哽咽的声音说了一句,“大家情况都差不多,回家之后我再好好补偿……”

作为学校第一批驻校工作的学工干部,他们已经驻校工作了一个多月。夫妻俩人笑言,这是结婚以来距离最近,又分开最长的时间,这也是他们用柔软的内心铸造的无畏坚强!

这段特殊的抗疫经历于他们夫妻而言是历练,更是人生宝贵的财富。在未来的日子里中,他们会将深情注入生活与工作,不断锤炼战胜困难的勇气和面对困境的坚韧,等到陌上花开,他们将并肩携手绥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