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5日上午,复旦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徐昕应邀做客“吉大化学七十年——科学与未来系列讲座”,以“高精度的新一代密度泛函理论方法:XYG3型双杂化泛函新进展”为题,为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吉林大学校长张希向徐昕教授颁发“吉大化学七十年——科学与未来系列讲座”纪念牌。

讲座中,徐昕教授围绕当代密度泛函理论的发展,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密度泛函理论基础,分享了其课题组多年来在双杂化泛函及程序发展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详细介绍了XYG3型双杂化泛函在计算精度方面的优势,展示了密度泛函理论的国际前沿发展动态。在交流互动环节,徐昕教授耐心详细地解答了院内外师生的问题,并对相关领域的发展做出了展望。化学学院、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的师生参与讲座。

“吉大化学七十年——科学与未来系列讲座”是吉林大学化学学科创建70周年重要纪念活动之一。学院邀请国内外化学学科知名学者和杰出校友,开展高水平学术讲座,与院内师生共享学术盛宴,活跃学术思想,拓宽学术视野,了解学科前沿,促进学院人才培养与科研合作。

本期讲座嘉宾:

徐昕,复旦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1985年获厦门大学理学学士学位,1991年获厦门大学理学博士学位。1991-1993年在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从事博士后工作,1993-1995年任厦门大学副教授,1995-2010年任厦门大学教授,2010年起任复旦大学教授。先后应邀在日本京都大学、美国加州理工学院、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大学、瑞典皇家理工、法国巴黎化工学院、法国里昂高师等地访问工作。担任厦门大学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1996-2003);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2003-2015);教育部计算物质科学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2010-)等。担任多个国内外期刊的编委。2020年被遴选为美国化学会旗舰开放获取期刊JACS Au副主编。在密度泛函理论发展及其应用方面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取得了一些国内外同行公认的科研成果。曾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1995);霍英东青年教师奖(1998);教育部首届青年教师奖(2000);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6);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9);厦门大学卢嘉锡讲座教授、福建省闽江学者(2006-2010);教育部特聘教授(2012-)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