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教授段雪应邀做客吉林大学鼎新讲座暨吉大化学七十年——科学与未来系列讲座,以“基于过程耦合的资源利用与产品工程”为题为吉林大学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中国科学院院士、吉林大学校长张希出席并向段雪院士颁发“吉大化学七十年——科学与未来系列讲座”纪念牌。

讲座中,段雪院士分享了他四十多年前在母校吉林大学的求学经历,并以水滑石类插层材料的研究为例,介绍了他的团队如何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原创了反应分离耦合生产高纯锂盐联产镁基材料的新技术,助力解决镁锂等资源高效提取和综合高值利用等盐湖产业发展的核心问题;发展原位超稳矿化技术和材料,帮助农民缓解农用土壤重金属离子的污染问题;并通过耦合多种化工过程,初步实现绿氢的提效降本以及CO2的低能耗利用。

在交流互动环节,段雪院士耐心详细地解答了院内外师生的问题,并对化学学院的青年教师和同学们给予鼓励。化学学院、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师生参与讲座。

为祝贺吉林大学化学学科创建70年,段雪院士与78级同窗侯强华以“吉大初逢”为题作字联一幅,由段雪院士亲自书写,将墨宝赠予学院,并以之参加“我和吉大化学的故事”系列征文活动。

本期讲座嘉宾:

段雪,北京化工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1982年毕业于吉林大学获学士学位,1984年、1988年毕业于北京化工学院、获中科院硕士和博士学位。构建了“插层组装与资源利用”特色研究体系,针对关键科学问题开展了系统基础研究。提出了插层结构八面体构筑原则、多相催化反应热与传热耦合、原位超稳矿化、绿氢提效降本和双碳目标下过程工业碳酸盐加氢炼制等创新概念;设计了旋转微液膜反应器,提出了共沉淀反应体系成核/晶化分离、反应-分离耦合和无釜水热合成等多种工艺方法;原创紫外阻隔材料、抑烟材料和环境修复材料等系列功能材料。基础研究成果在国际化工、化学和材料领域的主流刊物上发表,多年获ESI中国高被引学者。论文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60余件和美国专利授权5件,构建了自主知识产权体系。研究成果应用于工业实践,在青海、山东和甘肃等地建立了成果转化基地,实现了20余项科技成果转化,建成30余条工业生产线,推动了盐湖资源有效利用、汽车精细化学品、介孔吸附材料和土壤修复材料等行业的科技进步。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