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王梅祥应邀做客吉林大学鼎新讲座暨吉大化学七十年——科学与未来系列讲座,以“高价芳基铜化学及催化芳香碳-氢键活化的机理”为题为吉林大学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中国科学院院士、吉林大学校长张希出席并向王梅祥院士颁发“吉大化学七十年——科学与未来系列讲座”纪念牌。

讲座中,王梅祥院士围绕课题组在芳基高价铜化学方面的研究,运用自己建立和发展的杂杯芳香烃大环化合物作为分子工具,成功合成了结构明确、性质稳定、反应活性高的芳基三价和芳基二价铜配合物,并阐明了二价无机铜盐催化芳香碳-氢键铜化以及与离子型亲核试剂氧化交叉偶联反应中经历单芳基二价铜、单芳基三价铜化合物的机理。期间,王老师生动地分享了他的课题组在确认机理过程中所发生的科研故事,与同学们共勉。

在交流互动环节,王梅祥院士围绕院内外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有益的探讨,并对相关领域的发展作出展望。化学学院、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师生参与讲座。

本期讲座嘉宾:

王梅祥,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1983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化学系,1989年7月、1992年3月分别获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有机化学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毕业后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工作,并于2000年4月至2004年2月任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所长。2009年5月加入清华大学继续开展研究工作,致力于探索新型大环的合成与功能,建立和发展了具有鲜明结构和性能的冠芳烃和杂杯芳烃大环及其相应的主—客体化学体系,阐明了阴离子-π相互作用的普遍性、强度、结构特征及阴离子-π作用的协同性,探究高价芳基铜的结构与反应,提出了“跨湾构桥”创新合成策略,突破了锯齿型环带烃分子的合成难点。王老师曾获香港求是科学基金会“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中国科技发展基金会和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中国化学会“有机合成创造奖金奖”、中国化学会“物理有机化学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