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9日晚,上海交通大学转化医学院,长聘教授董佳家应邀线上做客“吉林大学化学学院科普系列讲座”,以“点击化学的发现和发展”为题,为学院师生作报告。化学学院院长吕中元教授出席并参加讲座,讲座由化学学院教授寮渭巍主持。

讲座中,董佳家教授围绕点击化学的发现和发展,深入浅出且幽默诙谐地介绍了 “点击化学”——模块化连接砌块分子,实现分子功能的理论本质,并对其开创了功能导向的化学时代进行了详细解读。同时分享了K. Barry Sharpless教授乐于学习、善于发现、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以及Sharpless教授生活工作中的一些有趣的小故事。随后,董佳家教授激励广大学子,希望当代青年学者能够学习发扬老一辈化学家的科学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勇攀学术高峰。在交流互动环节,董佳家教授耐心详细地解答了院内外师生的问题,并对点击化学领域的发展做出了展望,化学学院及其他院系200余名师生在线收看。

本期讲座嘉宾:

董佳家,上海交通大学转化医学院,长聘教授。2006年获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博士学位,师从姜标研究员。毕业后作为高级科学家加入白鹭医药有限公司(上海)进行新药研发工作。于2009年作为研究助理加入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 Karl Barry Sharpless教授实验 室(2022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2015年3月作为百人计划研究员加入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有机氟化学院重点实验室任课题组长,2022年3月受聘上海交通大学转化医学院。主要研究领域为高价主族氟化物的反应性研究,并且将该领域所发现的新反应和新试剂应用于材料化学、药物化学、化学生物学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