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学院根据创新创业工作需要,为提高学院创新创业的开放性和多样性,开拓工作方法,增进与外校的交流合作,借鉴兄弟院校的发展经验,助力我院创新创业工作,赴南昌大学创新创业学院进行走访交流。

走访期间,南昌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办公室对我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南昌大学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成果和基本情况。南昌大学先后荣获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2018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和“江西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等荣誉。南昌大学在创新创业方面多措并举,以“互联网+”大赛为抓手,推进创新创业项目与地方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在历届“互联网+”大赛中共获得金奖16个,参赛人数与参赛项目数均遥遥领先,且荣获第七届“互联网+”大赛全国总冠军。

南昌大学积极深化创新改革,提升“双创”能力,通过开展“双创”项目培育训练营,“双创”师资培训班等,把创新创业教育内容作为新进教师培训的重要内容,建设双创教师团队;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聚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打破学院、学科壁垒,推进学院制管理,推行“三化、三制、三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四融入四结合”;以“创新创业学分”为抓手,确定个性化的人才培养目标,建立了公共基础课程、通识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和创业创业教育课程“分层次课程体系”,并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采取全面育人+全程育人+全员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将思政教育与双创教育实践相结合,形成稳定的师生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团队,在2020年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

双方就对创新创业工作现状、工作方法、工作经验进行探讨交流,对工作中的部门协同、规则配套、政策支持、奖励支持等创新创业配套工作交换了经验;围绕如何提升师生创新创业意识、如何鼓励动员师生创新创业、如何普及创新创业知识、如何服务师生、如何协助解决师生创新创业的困难等问题进行了案例探讨;对日后进一步加强两院之间的交流合作,共同促进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此次走访交流是双方拓展创新创业思路、提升创新创业能力的一个契机,为双方后续开展合作事宜铺垫了良好的基础。我院将总结本次走访交流的经验,创新工作方法,开阔更新理念,拓展合作机会,继续稳步推进学院的创新创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