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落实《关于开展寒假前安全隐患大排查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校安字﹝2022﹞20号)的有关要求,切实做好校园应急封闭管理期间消防安全和实验室安全防控工作,有效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加强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学院于11月23日立即成立了以院长、书记为组长,分管安全、科研和学生工作的院领导为副组长,各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系所中心和机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开展实验室和寝室安全检查工作,最大程度消除安全隐患,营造安全化学环境。

校园实施应急封闭管理以来,学院广泛动员在中心校区和前卫北区住校的近70名教师、博士后,在所属楼宇建立了“楼长-楼层负责人-实验室负责人”的联动工作体系,要求所有实验室明确住校安全负责人,各实验室安全负责人每半日一次自检,各楼层负责人每日一次巡检,楼长每日一次抽检。在检查过程中,学院坚持“以检查促整改、以检查保安全”的工作方针,对于安全隐患要求立查立改;对于无法立即整改的形成隐患台账、确定整改时限和过渡方案,并及时复查;对于不具备整改条件的立即关停相关实验室或停止相关实验。

消防安全和实验室安全工作任重道远,结合化学学科自身属性,安全工作永远是学院长远稳定发展的坚实基础和重中之重。学院将以近期国内多起安全生产事故为鉴,进一步加强安全工作宣传力度,坚守安全生产底线,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燃”,为全院师生筑起安全屏障,为化学学科的“双一流”建设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