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来源:吉林大学新闻中心网站 文/崔曾多】12月1日,由吉林省化学会、吉林大学共同承办的第36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线上举行闭幕式。来自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的488位中学生参与决赛角逐,共决出一等奖161名、二等奖216名、三等奖103名,决赛参赛人数创历届新高。

中国科学院院士、吉林大学校长张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吉林省科协主席、吉林大学化学学院教授于吉红,中国化学会竞赛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段连运出席仪式并致辞。

张希代表承办单位吉林大学致辞,肯定了参赛学生对化学充盈的兴趣和激情,致敬了培育人才的中学老师们。他指出,过去化学是实验科学,而今实验、理论与计算是化学发展的三大支柱,研究对象从静态到动态、从无生命到有生命,化学的内涵不断丰富、外延不断拓展。他勉励学生,不但要打好自然科学基础,还要怀揣人文主义情怀,深刻理解化学是变化之学,体会“变与不变”的斑斓人生,坚守初心、坚定信心、坚持耐心,成就强国富民梦想。

于吉红称赞了参赛学生“因为热爱,奔赴山海”的化学热情。她表示,本项赛事与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接轨,是中国高中学生的化学“全运会”,为广大学子们打开了认识“化学世界”的大门。她强调,化学既是承上启下的中心科学,也是破解国家科技“卡脖子”难题、实现“双碳”目标、守护人类健康的关键科学。她寄语青年,要保持热爱,在学习中夯实基础、格物穷理,在实践中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努力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段连运代表中国化学会竞赛工作委员会向参与赛事组织筹备的各界同仁致以诚挚感谢。他表示,本届赛事规模空前,参赛师生与承办单位密切配合、凝心聚力,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坚持公平公正,务实高效、紧张有序地完成了全部竞赛环节,为今后中国化学奥林匹克赛事的组织和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希望经过赛事历练的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深造中,能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强健的动力迎接全新挑战。

陶氏化学亚太区首席科学家、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冯少光,华为北京研究所所长姜向中代表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官方合作伙伴,在发言中表示,将持续投入化学基础研究,助力化学领域人才的培育和发展,共同推动教育、科技和产业发展。参赛学生代表、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夏天明同学在参赛感言中表示,此次赛事收获专业知识的同时更激发了对化学的热情,未来将继续在化学领域深入探索,为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闭幕式上,于吉红宣布第37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将由北京化学会、清华大学化学系、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共同承办。清华大学化学系主任刘磊代表第37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承办单位讲话。

闭幕式通过吉林大学官方视频号全程直播。组委会成员、参赛学生、领队、观察员、学会代表,以及来自吉林省化学会、清华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赛事官方合作伙伴和支持单位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等线上参会。闭幕式由吉林省化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吉林大学化学学院院长吕中元主持。

据悉,第36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相关活动于2022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在全国各地分考场举行,结合国家疫情防控要求,赛事对报名、考试等环节进行了科学统筹和周密安排,确保了涉赛人员的健康安全和竞赛考试的公平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