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来源:吉林大学新闻中心】2020年9月10日,对化学学院郭玉鹏来说,尤其难忘。

上午,学校召开“2020年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他两次登台领奖,站在灯光闪耀的舞台,手捧奖状,激动又兴奋。下午,结束一天课程,他回到家里,坐在桌前,像每一个教师节一样,翻看着学生们的祝福,享受着惬意,品味着感动。

“老师您辛苦了!”“老师感谢您的培养,祝您幸福!”……

每一年的这一天,他都会独享这一时刻,甚至是在期待中有些渴盼。突然,一张贺卡让他眼前一亮: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

五天忙碌六七不休,八思久想十分用心。”

像是一幅素描,简朴又形象,画出了他的神态、他的忙碌、他的日常。

郭玉鹏有些恍惚,本以为上午的两次登台接受表彰,已经是最圆满的一次教师节了,没想到,此刻,手捧贺卡,幸福和欣慰已完全替代了舞台上的光彩。秋日凉爽的气息流连于指尖,悄悄细数着他教学生涯的过往。

服:为师三步曲

怎样做好课程思政?郭玉鹏有着独到的理解:“课程思政绝对不是平铺式的展现,而应该是立体化的滋润。”他庆幸自己就是深得这种滋润的学生。

1994年,郭玉鹏以保送方式进入吉大化学系首届基地班学习。他清晰记得,第一门专业基础课是无机化学。第一次上课,随着上课铃声响起,一位中年男老师缓步走上讲台。奇怪的是,老师未带任何书籍资料,只见他大步流星、胸有成竹跨上讲台。上课时,他的语速很慢,但声音洪亮、语言精炼、吐字清晰、讲解生动,并不时拿着粉笔,在黑板上写出知识要点、重点。青年学子郭玉鹏的思维也像插了翅膀一样同步飞翔。下课时,到了留作业环节,老师眼睛看着全体同学,手里只拿着那半根粉笔,“第44页,第3题、第6题。”他准确给出作业所在的教材页码、题号。

同学们震撼了:老师真厉害呀!不仅讲授的知识能牢记于心,授课中涉及的知识点,公式及相关推导无丝毫差错,书上的题号在哪页都能倒背如流!那次课的内容量能赶上高中一个月的教学内容,课程内容庞大却能稳步推进。这才是真正的大学教授!

从此,大学教授宋天佑的形象深深扎根在郭玉鹏的心里,也树立了他心目中大学老师应有的模样。

让郭玉鹏记忆最深刻的是宋天佑讲授元素周期率的一课。那天,老师竟然一口气在黑板上默写了88个元素的序数、英文符号、中文名称及原子半径、电负性、第一电离能等数据信息。有位同学认真地翻看教材查看,将老师写的和书上的一一对照,最后他惊奇地告诉大家,“宋老师写的居然一个都没有错!”教室内惊叹声、唏嘘声不绝于耳。

郭玉鹏留校任教后,特意询问了那节课的备课过程,宋天佑谦虚地说:“只要认真准备,每个老师都能做到。”后来了解到,在每次讲课前一天,宋天佑都会谢绝一切活动,认真备课,他把讲课的内容工整地在教案上书写一遍,并在第二天的教学中不断改进。吉大化学有很多“宋天佑们”。他们“知识牢记于心,手拿粉笔上台,课前认真准备,做到常讲常新”。唐敖庆老师的教学精神代代相传,俨然,也在郭玉鹏心中生根发芽。优秀教师成为榜样,登上讲台作为荣誉。郭玉鹏珍惜每一次站在讲台上的机会, “认真准备”“课后反思”成为他二十几年教学生涯中的必修课。正是不断打磨、常讲常新,在他的课堂上,同学们总是能在无色无味的化学反应中感知求索路上奥妙多姿的碧海蓝天。

郭玉鹏非常推崇国家级教学名师、吉大教学委员会主任张汉壮的一句话,“讲好课程思政,老师首先要做到一个字——‘服’!自己的能力要让学生佩服,你才有能力去说服,你讲的内容才能让学生信服。”郭玉鹏说,一个有信服力的老师站在讲台上,本身就是一堂最好的思政课。

爱:教学三境界

曾有人说:如果想考验一个老师的教学能力或者备课情况,那就拉电闸。虽是一句玩笑话,但的确像块试金石,能“去伪存真”。

郭玉鹏真就遇上过这种突发情况。那是他回国后的第二年,正在中心校区逸夫九阶给本科生上“化学反应动力学”这节课。“啪!突然,停电了!”PPT无法播放了,这课还能不能上?同学中有些小骚动。只见讲台上的郭玉鹏清清嗓子,声门调高:“同学们,我们接着上课!”讲台上的他继续推导公式、分析原理,有条不紊,丝毫没受影响。抛开了PPT,看着同学们的眼神、态势,他在互动流转中随时调整思路,看得出来,他更擅长“一丈黑板、二寸粉笔、三尺讲台”的氛围。PPT有它的优势,但有时也会束缚老师的思路。郭玉鹏说,年轻教师把书本上的知识、别人的观点做成PPT,照着来讲,那是教学的第一个阶段——能教课;如果把书本里的、别人的知识、观点融会贯通,变成自己要讲的内容,并且熟记于心,那是教学的第二个阶段——教好课;如果能做到前面两点,并能把自己的科研融入教学,做到教学与科研的融合,用自己的方法讲授自己的知识,那才能达到教学的第三个阶段——会教课。

“教不是目的,教会才是目的。”“会教”与“教会”,教学相长,相得益彰。将两者紧密相连的只有一个字,那便是爱!爱岗敬业,爱生如己。这就是郭玉鹏常挂嘴边的“爱生自能受生爱,师人方得为人师。”

郭玉鹏是化学学院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很多年轻老师曾问他:为什么学院的基础实验课都是安排在下午,上午学生精力不是更充沛吗?其实,这是由学科性质决定的。理论课程以铃声为号,实验课程则是大家都完成了才能下课。化学是门实验科学,既然是实验,失败乃是家常便饭,一遍遍重做、哪怕只剩一名学生,老师也要陪!下午一点开始的实验,有时要做到晚上10点多才能结束。郭玉鹏也常常是校园里那些“不灭的灯火”的守护者之一。

教学过程需要理念、方法,但更需要一种精神。至今,郭玉鹏还记得那堂“停电课”,那种运筹帷幄、“天下行于掌中”的快感让他很享受,那种出神入化、行云流水般的畅爽让他在收获赞叹声中也有了更多自信。有同学形容“停电后仍能坚持上课的郭老师就像是蜡烛,一直在照亮我们的求知路。”

简:育人三范式

吉大化学在国内乃至国外学术界的地位一直不可撼动,独特的吉大化学气质里根植了深厚的传承基因。郭玉鹏经常能想起邹明珠老师的分析化学课程、杨永华老师的物理化学课程,他们授课方法虽然各有千秋,但一代又一代化学人一丝不苟的科学态度和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都如出一辙。作为吉大化学人,郭玉鹏自诩为幸运儿。“在见证历史的同时,又和化学学院的师生们一起创造了历史。

近30年光阴倏忽而过,他曾获得第四届吉林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一等奖,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优秀导师奖,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奖和吉林省第九届教学名师奖。一路走来,郭玉鹏收获了成长,淬炼了品格,也提升了境界。大道至简,反璞归真。郭玉鹏在教书育人路上的脚步从未停歇。他针对化学学科的发展趋势,以及化学类高素质人才培养中对知识结构向纵深、交叉融合方向发展的需要,提出了以“知识上升螺旋式、能力提升阶梯式、素养全面熏陶式”的“三范式”人才培养模式,开拓了“理论实践融合、教学科研相融合、课内课外相融合、育人育才相融合”的“四融合”育人路径。近日,他所在的教学团队已将成果申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想为基础学科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和教学计划的安排提供依据和借鉴。

人们都说,“传承”一词是那种很难有具体定义的概念。谆谆教诲,耳提面命是一种传承;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也是一种传承;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是一种传承;学思践悟,笃行致远更是一种传承。它没有具体的含义,却有着无形的力量。它藏在一代又一代吉大老师的教学中,也藏在一届又一届吉大学子的奋斗中。

人到中年恰如秋,窗外枫叶如火。郭玉鹏悠悠地说:“或许,多年之后,当我步入耄耋之年,垂垂老矣的时候,会有新的人出现,带给我吉大化学新的故事,新的温暖。但,我今天讲的吉大化学故事、吉大化学人的精神,会在时间的长河里永远流传下去……”


人物简介

吉林大学“唐敖庆学者”英才教授,宝钢优秀教师和吉林省教学名师。

主讲课程

《物理化学》《化学与社会》《化学学科导论》

研究方向

化学储能材料与无机高分子絮凝材料

参赛感言

青教赛让我切实感受到了教学能力的一种“蜕变”,更让我们懂得在磨练中成长、在交流中提升。

教书育人感悟

在教书上不断思索“教什么”“如何教”和“为何教”,在育人上要“常修为师之德”“常怀从教之心”。

化学学院副院长 郭玉鹏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