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来源:吉林大学新闻中心】以荷析薪,子承父业传道授业解惑;克绍箕裘,二十载风雨春秋诲人不倦。

二十年前,刚刚博士毕业的宋大千从身为知名学者的父亲手中接过教鞭,从容登上三尺讲台,沿着父辈教书育人的足迹,续写书香门第的故事,也传承践行着他作为一名教师严谨笃学、立德树人、行为世范、学为人师的初心与使命。白驹过隙,二十年弹指一挥间,从初出茅庐参加吉林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便斩获一等奖到成为教学名师,一路走来,他一直牢记着父辈与师长的谆谆教诲,悠悠然沉浸在教书育人的“大千世界”之中。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一只粉笔,三尺讲台和台下无数双对知识渴望的眼睛,或许是宋大千从少年到青年最为熟悉的场景,这也使得他对成为一名教师产生了强烈的渴望。2003年博士毕业后,宋大千便义无反顾地留校任教成为了一名教师,正式走上他心心念念的讲台。彼时正赶上吉林大学第一届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举办,出于对教师这份职业的执着,年轻的宋大千想通过参加比赛对自己进行历练和提升,更希望专家评委对自己的教学情况加以批评指正,但由于他当时刚刚留校任教资格尚浅的缘故,遗憾地与赛事擦肩而过。

年轻的宋大千当然明白厚积薄发的道理,经过两年的教学历练和准备,经由学院推荐,宋大千选择了与仪器分析和仪器分析实验有关的红外光谱章节,踏上了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赛场,与全校优秀的青年教师同场竞技。

赛前,宋大千参考了很多老教师的教案,从PPT的制作到讲课时语速的把握,不断做着调整,精心地准备着比赛。然而当真正开始比赛的时候,他觉得比赛现场和自己想象的课堂环境还是有些差距,毕竟之前上课是许多学生围绕着自己,比赛现场学生人数偏少,加之台下评委都是资深的老教授,他的心情一下子就紧张起来,但又很快恢复了平静,从容地完成了讲述。当致谢的话音刚落,他所在的理科组的评审组组长,也是当年为他讲授高等数学的王毅老师起立带头为他鼓掌,得到昔日敬佩老师的认可,那一瞬间成为宋大千至今也难以忘怀的一幕,他也顺理成章地将比赛的一等奖收入囊中。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

“在准备青教赛的过程中,我最大的收获和改变就是思维方式,不再是学生时期的被动接受知识,而是想尽办法主动学习,多问自己为什么,要从原理、从根源上理解问题,并且通过生活中的多种实例进行展示,这样才能更好地把知识传授给学生。”

自从参加大赛后,宋大千每一次备课,不单单是为了准备下一次的授课,而是将它作为自我学习、自我提升的过程。这样一种思维方式和工作态度他一直延续至今。比如在仪器分析实验教学过程中,他就常常思考,给学生们开设哪些实验课程更加有益处。他的科研研究方向是围绕老百姓衣、食、住、行息息相关的食品、水质、环境安全等民生问题,开展从分析方法到商品化便携式仪器的基础与应用研究。这些研究能不能也放到仪器分析实验课堂上呢?从2010年开始,他就着手对实验课程的设置进行改革,将自己科研研发的仪器设备应用于本科实验教学中,使学生们从原理上认识仪器,不但会用仪器,而且会改造和研发仪器,真正体会到仪器从研发到应用是如何完成的。一次大赛,宋大千收获的不仅仅是荣誉,更对他以后的教学产生了深深的影响,伴随他在学术与教学的路上履践致远。

大道行思,取则行远

在谈到教师的初心与使命时,宋大千感慨于自己的父亲与老师为他树立的榜样。自己的父亲虽然已经75岁高龄,到现在还一直在教材建设工作上深耕不辍。恩师是分析化学系的老系主任张寒琦教授,老先生一辈子淡薄名利,从工作到退休,每天不是在为学生答疑解惑就是在实验室忙碌。虽然宋大千自己从教也20年了,但这些父辈师长对他的影响却丝毫不见减弱。

“我认为教师就是学生前行的引导人、栽培者。教育的使命是要为经济和社会服务。”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教师,宋大千始终坚守的“初心”就是有担当,有作为。他认为,作为一名教师应尽好“传道”的责任,做到严谨笃学、立德树人、行为世范、学为人师。应提高“授业”的本领,增强“解惑”的能力,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更要善于把精妙的理论变成浅显易懂的道理,将教育所带来的影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学生终生受用不尽。

作为一名教师,培养人才自然是第一要务,可做为一名高校教师,宋大千从自身的教学经历和科研经历出发,也有自己的另一份初心与使命。他现在从事的研究围绕着老百姓的衣、食、住、行,致力于研发各种便捷的小型仪器用于食品、水质、环境安全等的快速检测。成果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我想等我老了以后走在大街上,能看到很多人在用便携的仪器和各类检测方法为健康的生活保驾护航,我可以自豪地跟我的孩子们说,这是我当时研发的。”宋大千质朴的话语与憨厚的笑容间,也透露着一名科研工作者的骄傲与自豪。

十届青教赛,见证和培养了一大批优秀青年教师的脱颖而出。再次回忆起参加比赛的点滴,宋大千觉得自己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现在,每每稍有懈怠,他就会用曾经的自己激励现在的自己。“我真心地希望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能够一直坚持办下去,也期望现在的青年教师多学习,多提升自我。现在与20年前知识更新速度完全不同,不能再因循守旧,要多在课堂给学生传授新知识,参与编写新教材,让教育之树常青。”面对愈加完善的比赛与平台,面对即将走上赛场并因此而受益的青年教师,宋大千也送上了祝福与期待。

山不让尘,川不辞盈;云程发轫,万里可期。宋大千凭借着对教学的热爱与执着,深深沉浸在教学与科研的“大千世界”当中。


人物简介

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吉林省“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吉林大学“唐敖庆学者”卓越教授。

主讲课程

《仪器分析实验》《光谱分析》

研究方向

光谱分析技术及其专用仪器的研究及应用、现场快速检测技术的研究及应用、新型样品前处理方法的研究及应用。

参赛感言

通过参加青教赛,我最大的收获是——教学不仅是授人以渔,更是自我创新、自我提高的过程与实践。我给学生传递这样的理念:“学术一定要走出课堂为民所有,才能发挥最大的科学价值。这是我们师生共同成长的意义。”

教书育人感悟

讲台上为师,要永怀学生一般的上进之心。讲台下实践,师亦不必贤于弟子,共同切磋,严谨求实。学生与我,都以科学为师,不断探索前行,便是大学的传承。我愿做一辈子教育行者,以道传,以身范,终生行走不停。

化学学院 宋大千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