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部署,2021年4月29日15时,学校党委第三巡察组向化学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党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刘远、副组长杨立志,化学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近三年退出管理岗位的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基层监察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教学委员会委员,支部委员,系(部、室、所、中心)主任、副主任,行政人员,教师、学生代表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宁德宽主持。

会前,刘远同志向党委书记宁德宽、院长吕中元传达了学校党委书记姜治莹在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第八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反馈了巡察情况。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16日至12月4日,学校党委第三巡察组对化学学院党委开展了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重要论述、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聚焦“四个落实”,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电,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

会上,刘远同志对巡察情况进行反馈。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有: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党组工作部署、学校党委工作安排力度不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用发挥不明显、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够实、思想政治工作落实不够扎实到位、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存在风险隐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到位。学院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制度建设不够完善、层层传导压实责任不够、纪委工作开展不够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深入。落实“两个议事规则”不够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扎实。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发现问题的整改不够彻底。落实审计整改任务不到位、主题教育工作基础不扎实。推动内涵发展方面不够有力。学院党政班子带领全院突破发展瓶颈的力度有待加强、学科发展不均衡、制约一流学科建设的高质量发展。重科研、轻教学,人才培养的质量需要进一步提升。

刘远同志代表学校党委对化学学院党委巡察整改提出了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巡察整改的重要性。要跟进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以及视察有关高校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掌握其中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准确把握巡视整改面临的形势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明确责任主体,改进工作措施,提高整改质量。二是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学院党委要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按时保质完成巡察整改任务。要对照巡察组反馈意见,逐项、逐条、逐句地分析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细化整改要求和压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和目标任务,责任到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切实保证巡察整改落细落实。学院党委要深入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不断提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能力。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匡正选人用人风气,解决师德师风问题,树立目标意识,强化内部治理,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打造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

宁德宽表示,巡察反馈意见是客观的、中肯的,准确反映了学院在党建及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可以说把脉清晰,所列问题准确。学院针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和建议,一是照单全收并逐一整改,有针对性制定整改计划,确定整改时限,做好工作分工。二是按要求、按步骤逐条开展整改工作。三是学院领导班子要本着对学院事业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敢于动真碰硬,敢于红脸出汗,不改彻底,不达标准决不罢休,齐心协力为化学学院整体事业的发展,为一流学科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