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松江北流辞旧岁,瑞雪盈天庆新年。在这辞旧迎新、继往开来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吉林大学化学学院党政班子,向全院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关心与支持学院发展的各级部门领导、兄弟单位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最诚挚的祝福!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奋进之年。对于化学工作者来说,刚刚过去的2019年也具有重要的纪念意义,它是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成立一百周年,也是联合国“化学元素周期表国际年”。过去的一年里,我院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的各项工作,并顺利通过了“双一流”中期检查。人才培养推陈出新,学院以学生培养为核心,有序开展本科生教学各项机制体制改革工作,通过凝练学科核心基础课程和增设高阶专业必修课程、组建“教学+科研”师资团队、开展“本硕博”高阶实验技能培训和暑期海外研修项目、选聘院内知名专家学者和优秀青年教师担任本科生班主任等措施,极大地提升了人才培养的质量,学院也成功获评吉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化学学子再创辉煌,我院三名本科生组成的“纳微风暴”队荣获首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特等奖,2017级博士研究生艾心荣获2019年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2016级4班荣获“吉林大学十佳班级”,2015级本科生杨凡荣获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科学研究成果显著,在“复合固体材料”、“化学医学交叉在癌症早期诊断的应用”、“分子筛限域金属单原子实现串级催化反应”、“超高化学稳定聚芳醚类共价有机骨架材料”、“下一代显示材料和技术”、“稳定有机发光自由基材料”、“聚合物碳点制备及功能”、“高性能工程聚合物材料”和“高强度自修复聚合物材料”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师资队伍欣欣向荣,学院引进和培育了各类“国字号”人才10人次。化学校友佳讯频传,陈学思研究员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石峰教授、鄢俊敏教授等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常东亮校友任董事长的化工电商Molecular Data Inc(摩贝)公司成功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学院收到了来自沈家骢院士等多名海内外各界校友的捐款,用于学院的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国内外学术交流日益扩展,先后成功举办功能多孔材料的新视角研讨会、JPCL“新型材料的物理视界”研讨会、唐敖庆教育思想研讨会和基金委化学科学部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结题审查会议等学术会议和前沿科学论坛;扎实推进科普工作常态化,学院承办了“繁化似锦”吉林大学纪念国际化学元素周期表年系列活动。

旧岁即逝,新年将启。

老师们、同学们,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继续传承“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院训精神,团结一致,以建设“一流专业、一流学科、一流学院”为目标,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扎实做好迎接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以更加坚实浑厚的发展实绩,奋力描绘学院高质量建设的新篇章。

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学业进步、事业有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党委书记 宁德宽 院 长 孙俊奇

吉林大学化学学院

2019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