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提高化学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促进研究生指导教师之间的相互交流和学习,使青年导师更好地开展研究生培养指导工作,化学学院于20191121日上午9点在唐敖庆楼A308会议室举办了“化学学院研究生指导教师经验交流座谈会”(第一期)。本期座谈会邀请的经验分享嘉宾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杨柏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王悦教授。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宁德宽老师、党委副书记由胜利老师、副院长施展老师及化学学院2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座谈。党委副书记李勇老师主持会议。

首先,杨柏教授分享了指导研究生的经验,希望新任研究生导师多正面鼓励学生、努力营造课题组的良好学风、关注研究生的身心健康、注重为人师表,做到言传身教。提醒各位青年教师要做好研究生的安全教育、科学道德教育,培养研究生要“抓早、抓小”—学生进入课题组就关注学生成长,并祝愿各位导师快乐工作,快乐生活。接下来,王悦教授分享了他的经验,王老师认为每个课题组的导师都要有“管理能力”,“管”指的是课题组要有规则的意识,“理”指的是导师要用心经营打理课题组,打造一个团队的文化,他建议各位导师招生的时候要对学生有足够的了解,进入组后要对学生足够的关心和关爱,在培养研究生科研智慧的重要阶段要保持着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有意义人才的初心和初衷。经验分享后,多名青年教师提出了如遇到基础薄弱的学生怎样指导、如何激发研究生兴趣等问题,两位老师予以解答。座谈最后,党委书记宁德宽老师对活动做了总结,宁老师代表学院感谢两位老师的分享与指导,并从整体角度介绍了化学学院研究生人数多、较为分散的特点,学院将把研究生的教育管理作为学院近期工作的一项要点,强化导师是第一责任人意识,加强研究生导师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加强自我修养,以良好的师德师风带动学生,做到先立德为师,再立德树人,在研究生成长的道路上既做专业导师,又做政治导师,为研究生健康成长指路引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