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1日下午,中共吉林大学化学学院物理化学研究所教工党支部联合民革绿园区委员会,在长春市绿园区雷锋小学校开展了“爱祖国爱科学,走进科普大课堂”志愿服务活动。吉林大学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勇出席活动并参加研讨。参加此次活动的人员还有绿园区政协副主席、民革党员刘永久,民革绿园区委员会副主委牟昭明、吴春鹏,长春市绿园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王艳玲,长春市绿园区雷锋小学校长侯玉芳,副校长张丹以及雷锋学区七所兄弟学校的科学教师、家长和学生代表等200余人。

主讲人姜珊副教授为家长和学生讲授了一堂生动的科普课,课程内容涵盖了古代中国化学和现代中国科技,科普课采用了知识讲授与动手实践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制作“彩虹水”实验使小学生们充分理解了“密度”的概念,将一个对小学生来说比较晦涩的科学名词,以科学体验的方式进行了形象地讲解。物理化学研究所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并在实验环节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指导小学生出色地完成科学实验。此次科普活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科学乐趣,提升科学能力,增强科学文化素养。

活动结束后李勇副书记和支部党员代表与雷锋小学的领导、科学课教研团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了小学科学课教学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李勇副书记希望能够进一步推广科普大课堂活动,把此类科普活动做成一个持续性工作,利用大学在科学文化方面的优势,服务于基层组织,通过研讨活动初步确定了未来的设想和规划。

此次科普活动是化学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组成部分,以科普授课的形式服务社会。该活动受到绿园区雷锋小学的高度重视,被列为该校“雷锋杯”科技节活动之一。本次活动还得到了民革绿园区委员会的大力协作,活动中进一步增进了党支部与民主党派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