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5日至4月1日,吉林大学化学学院海外人才系列恳谈会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德国慕尼黑大学、德国马普高分子所、英国剑桥大学成功举办。本次系列人才恳谈会得到了学校人才工作办公室的大力支持。



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宁德宽、高性能聚合物合成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王贵宾、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文科、化学学院副院长刘等一行5人参加了本次海外人才恳谈会,共吸引来自当地高校及科研院所百余名博士、博士后和中青年学者参会。



首先,刘堃副院长对吉林大学的概况进行了介绍,并详细介绍了吉林大学化学学科作为新中国化学家培养的摇篮,在一代代化学人的不懈努力下,不断创造辉煌。在人才引进方面,吉林大学化学学科具有杰出的人才队伍、国家级研究平台优势,优越人才引进政策。相信吉大化学能为各方青年才俊提供一个潜心研究、施展才华、做出重要原创性工作的舞台。

高性能聚合物合成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王贵宾教授和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文科教授从研究领域和团队建设等角度分别介绍了所在实验室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所做出的重要突破性研究成果,展示其在特种功能高分子材料和超分子结构与材料等方面的研究特色和优势、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及对优秀人才的需求。

最后,宁德宽书记在恳谈会上做总结发言,介绍了化学学科四位奠基人蔡镏生院士、唐敖庆院士、关实之教授、陶慰孙教授的海外留学经历及其扎根东北、投身新中国化学的教育与科研,吉大化学“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科学精神,始终注重优良传统和文化的传承,建设国际一流的教学科研平台,以“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实验技能”为理念的优秀人才培模式等,重点表达了学院对海外优秀人才“亲贤爱才、容才之心、包容之量”的态度,诚挚邀请海外青年学者来我院交流、工作和发展。



会后,参会青年学者与学院领导就人才引进的条件和待遇、学校和学院的支持政策、未来的发展平台等话题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并利用邮箱、微信等通讯手段为学院与当地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沟通的桥梁,为化学学院对海外人才引进后续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恳谈会期间,宁德宽书记一行还访问了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超分子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德国马普高分子所和英国剑桥大学。


化学学院海外人才恳谈会是学院2019年人才引进和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点工作之一,旨在面向世界全方位展示吉林大学化学学院的综合实力和办学特色,全面推进引进世界一流水平的教学科研人才工作,为吉林大学化学学科早日跻身世界一流化学学科前列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