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长白山顶的雪峰即将迎来新年的第一轮旭日,松花江畔的雾凇正待折射新年的第一缕金光。在这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向全院师生员工,向离退休老同志们,向长期以来心系母校的校友们,向关心与支持学院发展的各级领导部门、兄弟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最真挚的祝福!

2018年,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统一思想、众志成城,在一流学科建设的道路上满怀信心,阔步前行,在全院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在诸多领域实现了新的突破与提升。科研方面成果显著,宋大千教授参与合作完成的食品和饮水安全快速检测、评估和控制技术创新及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与英国剑桥大学合作的关于OLED研究的重要进展在《Nature》杂志上发表。平台建设保持优势,冯守华院士担任主任的长春化学研究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获教育部批准认定;于吉红院士担任主任的未来科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获批成为国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特种工程塑料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在评估中获评优秀。化学校友们捷报频传,曲久辉院士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安立佳院士当选吉林省副省长;张希院士被任命为第八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并于1213日被任命为吉林大学校长。队伍建设再添重彩,吉林大学化学教师团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学生培养成果喜人,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上,我院参赛团队荣获一等奖。交流合作广开渠道,吉林大学首届未来科学论坛-纳米科学与新能源材料主题论坛圆满召开,来自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的20余名专家担任报告人;先后举办第七届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化学课程教学研讨会、英才计划化学夏令营开营、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交流会等。

2018年适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回首来路,吉大化学人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一路高歌猛进,开启了砥砺前行的四十年不懈奋斗;2018年也是吉大化学人踏上双一流学科建设新征程的关键一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下,全院师生的奋斗热情、智慧力量汇聚成为一股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激励我们在建设世界一流化学学科的征程上阔步前行。

66年风雨耕耘,我们凝聚起立德树人的光荣传统;66载砥砺前行,我们站在了学科建设的全新起点。伟大的时代澎湃着新希望,光荣的使命召唤着新担当,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在学院党政班子的团结和带领下,团结一致,以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做出一流贡献为目标,勤勉奋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挥桨击浪,力同心,沿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线御风前行!

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事业有成、阖家欢乐、幸福安康!

吉林大学化学学院

党委书记 宁德宽

孙俊奇

201812月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