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吉林大学化学学院和理论化学研究所承办的“吉林大学第五届博士生学术论坛——物质制备科学分论坛” 于1113日下午1时,在前卫南区无机超分子楼圆形报告厅举行。本届论坛是历届论坛投稿数量最多的一次分论坛,共收到来自化学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理论化学研究所、白求恩医学院的论文来稿90余篇,经过会前专家初评,有46篇论文参加宣讲报告会。化学学院副院长杨文胜教授、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邹海峰教授、理论化学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郑清川教授、分析化学专业丁兰教授、无机化学专业刘云凌教授、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张俊虎教授、物理化学专业解仁国教授担任评委。研究生办公室成巍老师和江宇航老师出席了答辩会。

答辩会上,46位来自不同学院的博士研究生进行了论文宣讲。他们图文并茂地向评委老师们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逻辑思维周密严谨、方法创新独特,选题颇具现实意义。其研究成果涵盖了化学、医学、生物学、环境科学等领域。评委在陈述与答辩过程中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在充分肯定参与本次学术论坛的博士生的学术热情、科研水平、理论素质和钻研精神的基础上,也指出了他们的不足之处,使同学们受益匪浅。经过认真严格的评审,最后评选出一等奖18名,二等奖27名,三等奖45名。

1115日吉林大学第五届博士生学术论坛闭幕式上,吉林大学研究生院对“物质制备科学分论坛”的组织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本届分论坛充分地彰显了化学学科博士研究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良好的学术素养,为增强我院博士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和积累学术经验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对加强我院不同专业博士生间的学术交流、全面提高博士生综合素质及社会竞争力都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