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詹姆斯?弗雷泽?司徒塔特(James Fraser Stoddart)教授吉林大学名誉教授聘任仪式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举行。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中国科学院院士、吉林大学教授沈家骢出席聘任仪式。仪式由吉林大学副校长陈岗主持。

吉林大学化学学院院长、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杨柏首先介绍了司徒塔特教授的简历。

李元元宣读并向司徒塔特教授颁发了吉林大学名誉教授聘书,并为他佩戴了吉林大学校徽。

李元元在致辞中代表吉林大学向司徒塔特教授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和欢迎,简要介绍了吉林大学的办学特色和优势后,李元元提出希望化学学院和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司徒塔特教授提供更好的工作条件,并表示作为校长将给予司徒塔特教授更大的支持,相信司徒塔特教授的加盟,能够为吉林大学化学学科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推动学校相关学科与国际科技前沿接轨。

司徒塔特教授在致辞中表示,自己对受聘吉林大学名誉教授深感荣幸,简要介绍了自己在英国27年,在美国15年的科学生涯后,司徒塔特教授提出未来将会与亚洲,特别是中国的合作伙伴开展更加密切的合作。他与与会师生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思路、研究重点,交流了自己对化学与工程科学的认识,并提出自己对吉林大学化学学科的期望。

化学学院党委书记丁世海、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相关负责人及部分教师参加了聘任仪式。

聘任仪式后,司徒塔特教授在吉林大学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 点实验室作了题为《Molecular Switches on Surfaces and in Devices》的学术报告,并与化学学院签署了《中国吉林大学化学学院与美国西北大学化学集成系统研究中心共建系统化学中心的理解备忘录》,并就双方下一步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背景资料】

詹姆斯?弗雷泽?司徒塔特勋爵,1942年生于苏格兰,是有机超分子化学和纳米科学领域最杰出的科学家之一,迄今已在《Nature》、《Science》、《Nature Chem》、《PNAS》等杂志上发表近1000篇学术论文,h-index 92,科学引文次数世界排名第三;并被选为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爱丁堡科学院院士、德国自然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促进会院士和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在他从事科学研究的42年期间,他做了1000余场学术邀请报告,成功培养了370余名博士和博士后,其中80余人任职于国际著名大学。

司徒塔特教授开创了有机化学中一个全新的领域,即展示了机械键在分子化合物中起到的卓越贡献;他开创并推动了分子识别与组装过程中模板合成双稳态机械互锁型分子(如轮烷和索烃)的方法,并将分子开关和分子马达类分子机器用于纳米电子器件、纳米电子机械系统、纳米药学和金属有机骨架结构等领域。他曾获得诸多重要国际奖项,其中包括King Faisal International Prize in Science, ACS Cope Award, the Royal Society’s Davy Medal, Feynman Prize in Nanotechnology, Tetrahedron Prize for Creativity in Organic Chemistry, the Albert Einstein World Award of ScienceNagoya Gold Medal in Organic Chemistry等,并多次被提名为诺贝尔化学奖候选人。

备注:转载自吉大新闻网,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摄影:孙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