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6日,吉林大学校长张希来到化学学院,参加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党史学习教育集体学习,指导、检查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张希在工作中强调,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努力答好科技强国、教育强国建设之问,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本次化学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集体学习以“璀璨百年路 扬帆启新程”为主题。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会同志围绕个人学习心得体会进行发言。


张希认真听取了集体学习内容以及学院党委书记宁德宽作的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工作汇报,与大家深入交流座谈。他高度评价了化学学院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心同行,坚持科研和教育并重,为国家化学科教事业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并结合化学学院相关工作对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更好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要求和希望。


张希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是一篇指导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深刻揭示了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要求我们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张希强调,以蔡镏生、唐敖庆、陶慰孙、关实之等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吉大化学人,爱国奉献,用深厚的教育情怀、严谨的科研作风,塑造了化学学科乃至吉林大学独特且厚重的育人文化,激励着后来人不敢懈怠并不断追求卓越,努力传承和弘扬。面向未来,面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吉林大学肩负着重大历史使命。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运用好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用教育的责任感增强学生的获得感。化学学院等全校各学院,要积极用切实行动守护好宝贵的育人文化,不断传承吉林大学“厚基础,重实践,严要求”的教学之风,使教师在讲台之上潜心传道授业、在课堂之外助力学生成长。要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师德学风,强化教师教书育人第一责任,引导教师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张希对化学学院在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引育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全校各学院要千方百计做好人才引育工作,建立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储备库,发挥高水平研究平台优势,利用好学校各种人才政策,有计划地引育符合国家需求、学科建设的优秀人才。青年教师是学院的未来,要为他们成长进步破除藩篱、搭建舞台,鼓励他们积极申报各类人才项目,开展前沿创新研究,使学院事业后继有人、薪火相传。


张希指出,不断开展有价值、有品位、有特色的科学研究,是我们的使命和方向,全校教师要努力在承担重大研究项目、布局前沿科研方向、解决“卡脖子”问题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和进展。他强调,一流学科建设是一个长期的、持续的过程。要努力打破学科壁垒,拓展研究边界,倡导融合研究,加强融合学习,开展融合实践,以催生原创性成果,不断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要加强科研管理,既遵循科学研究规律,激发师生科研志趣,鼓励自由探索,又要统筹谋划,围绕国家重大急需和自身优势特色,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精心开展有组织的研究。


张希对化学学院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实现从跟踪前沿、拓展前沿到开拓前沿、引领前沿的跨越式发展,积极助力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他希望全校各学院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发挥学院事业发展核心引领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师生,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增强干事创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务实奋进,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利锋,校长办公室、纪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化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工支部书记、学生代表等参加了学习。


消息来源:吉林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