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7、8、9日下午,化学学院2015级本科生于经信教学楼A101团体辅导室,以“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为主题共开展了四场新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团体内人际交互作用,促使每一位同学在互动中通过观察、学习、体验,认识自我、探讨自我、接纳自我,调节与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学习新的态度与行为方式,以发展良好的生活适应。

 

    活动前,化学学院本科朋辈心理辅导员结合本院学生的特点,精心策划和准备了本次团体心理辅导的活动方案和所需备品。活动中,通过“一分钟鼓掌”、“温柔体操”、“信任之旅”、“人体字母”、“集体登陆”、“人椅破冰”等游戏循序渐进,充分认识自我,发现自己的闪光点,互相鼓励,面对问题,积极想办法解决问题。“快乐传递”、“信心启迪”等游戏则分析在成长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挫折、烦恼带来的负面情绪,并学习如何加以调控,知道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利用学到的方法去排解不良情绪,让自己的心情充满阳光。最后绘制团体树并合影留念,在团体树上用便利贴写下自己对大学的期待与美好祝愿。学生在活动中自省自悟,心理品质得到锻炼与提高,形成良好的心理素质。

 

    这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为学生树立了正确的生活观念,提供了一种良好的社会活动场所,创造了一种信任的、温暖的、支持的团体气氛,使成员可以以他人为镜,反省自己,深化认识,同时也成为他人的支持力量。团体心理辅导可以互相支持,集思广益,特别适于人际关系适应不良的人。团体心理辅导结合一定的心理训练和辅导,对于提升同学们的心理素质和综合能力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最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场有趣而且有意义的团体活动,也表达了对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指导老师们悉心指导的诚挚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