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导师和2021级硕士研究生:

为做好2022年硕博连读研究生的推荐与选拔工作,现将有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推选范围及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在硕士研究生阶段无违法违纪行为。

2.申请人是2021年以全国统一考试或推荐免试方式进入我校学习的全日制非定向硕士研究生、全日制少数民族骨干定向硕士研究生。

3.申请人在硕士研究生阶段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学习且成绩优秀,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

4.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

5.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二、推选名额

1.本次硕博连读研究生推荐名额的分配,主要参考《吉林大学硕博读研究生推荐与选拔工作办法》及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下达的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数。

2. .在硕博连读推荐选拔过程中,学校将根据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国家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基地、高层次人才及“双一流”学科建设等建立硕博连读研究生推荐名额的动态调整机制。

3.硕博连读研究生数占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

4.接收硕博连读研究生的导师须具有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资格且具有招生名额。

5.允许跨学科招收硕博连读研究生。

三、报名及推选办法

1.凡符合推选条件的研究生可直接登陆“吉林大学研究生教学管理信息系统”(旧系统),在“硕博连读”栏目中按要求填写“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并予以提交,截止日期为2022年11月16日。

2. 11月16日上午10:00开始可以到唐楼A201领取考核表(学生在系统报名后,学院打印),第一页硕士导师签署意见,第二页接收的博士导师签署意见,同时附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化学学院的教师推荐信公章学院统一盖,其他单位教师推荐信的公章自行加盖。科研经费博士生提供的推荐信其中一封应为接收导师的推荐信(附件五),推荐信中标明导师同意为该生提供科研经费支持。考核表和2封推荐信于11月18日上午10:00前交到唐楼A201。

3.化学学院各二级学科成立由不少于五人组成的专家考核组,负责对硕博连读申请者进行考核。

4.跨培养单位申报的研究生在网上提交申请后,须到本人所在的培养单位领取“吉林大学硕士研究生硕博连读申请考核表”,签署本单位的推荐意见并附本人硕士研究生阶段成绩单,博士导师签署意见。考核表(标注联系方式)、成绩单和2封推荐信于11月8日上午10:00前交到唐楼A201,到所申报的二级学科参加综合考试和推选。通过考核研究生名单在我单位进行不少于3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期满无异议后上报学校。

四、其他

1.研究生院将对培养单位申报的硕博连读研究生进行最终审查,经公示后无异议者确定为我校2022年硕博连读研究生,并按吉林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要求履行报名手续。

2.硕博连读研究生进入博士研究生培养阶段,不做硕士论文,完成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及所有环节,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后直接获得博士学位。

3.硕博连读研究生在培养过程中经培养单位认定不再适合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但具备攻读硕士学位基本条件的,按照《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转为硕士研究生培养管理办法(校发﹝2017﹞341号)》规定,本人提出申请、导师和培养单位同意,经研究生院审核批准后可按硕士研究生模式培养,完成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及所有环节,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后可获硕士学位。

4.被选拔为硕博连读研究生的学生如在录取工作开展时,出现未完成课程学习或出现课程考试不及格情况,将取消其硕博连读研究生资格。

5.从2023年起化学学院博士研究生按化学一级学科招生,由于旧系统未更新,请按系统正常报名即可,学院统一按一级学科公示和上报推荐名单。

 附件1:硕博连读研究生专家推荐书.docx

 附件2:硕博连读研究生专家推荐书-科研经费博士-接收导师推荐书.docx

                 化学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2022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