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本科生)

序号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授课教师

课程信息

1

国家级精品课程/

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无机化学

宋天佑

无机化学是化学类本科生的第一门专业基础理论课,按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的要求,课堂教学学时数为100左右,外加无机化学习题课和答疑课50学时左右。另设无机化学实验课100学时以上,与无机化学课堂教学相辅相成。

无机化学网络课程,是在1988-2011年吉林大学无机化学大课教学的基础上制作的。本课程二十三章,其主要内容为化学热力学和化学动力学基础;原子结构、分子结构和晶体结构;配位化合物的结构等。

截止2021年8月31日,已有学习人数:244036。

在线链接:https://www.icourses.cn/sCourse/course_3396.html

2

国家级精品课程/

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物理化学

杨 桦

物理化学课程是吉林大学化学学院本科生的一门基础主干课。化学学院的物理化学课程,授课对象为化学学院的学生。学时100,分两个学期上课。

物理化学是化学学科的一个重要分支,是化学类专业本科生的一门主干基础课。系统地掌握物理化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原理,加深对自然现象本质的认识,这些知识和原理不仅是化学的理论基础,也是其它与化学有关的技术科学的发展基础。运用物理化学的科学思维方法,培养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本课程除重点讲授外,还包括自学、答疑、辅导、习题作业、习题课和考核考试等主要教学环节组成。物理化学课程组现有教师7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2人;全部具有理学博士学位;平均年令38.7岁。

截止2021年8月31日,已有学习人数:27137。

在线链接:https://www.icourses.cn/sCourse/course_3400.html

3

国家级精品课程/

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普通化学

周伟红

《普通化学》是适用于非化学、化工类各专业的一门自然科学基础课。化学是研究物质的组成、结构和性质及其变化规律的科学,是在原子、分子层次上研究物质及其运动的科学。化学的认识方法,化学对物质运动的解释是科技人才整体性、综合性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

配套教材《新大学化学(第三版)》有丰富的内容,其中网络导航、科苑导读、化学技术和英文术语标注都很有特色。

截止2021年8月31日,已有学习人数:22596。

在线链接:https://www.icourses.cn/sCourse/course_6477.html

4

国家级精品课程/

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化学基础和综合实验

徐家宁

吉林大学“化学基础和综合实验”课程由6门实验课程模块构成: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仪器分析实验,化学综合实验。

课程覆盖化学学院5个本科生专业:化学,应用化学,材料化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 课程目标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以促进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为宗旨。

学生通过实验教学力图达到:拓展知识领域,训练操作技能,鼓励个性发展。

截止2021年8月31日,已有学习人数:19822

在线链接:https://www.icourses.cn/sCourse/course_6552.html

5

国家一流课程

无机元素化学

王 莉

化学元素是构建我们物质世界大厦的砖和瓦。 元素化学是无机化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无机化学的主脉,内容广泛。 《无机元素化学》课程采取多校联合授课方式,教学团队由来自吉林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的优秀一线教师组成,多位教师获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奖和国家教学名师奖。

教学团队由来自吉林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和北京化工大学的多名具有丰富无机化学教学经验的优秀一线教师组成(其中包括国家教学名师徐家宁教授(吉林大学)、国家级教学名师和国家教学名师程功臻教授(武汉大学)和山东省教学名师宋其圣教授(山东大学))。

本课程根据无机化学学科特点和学生的认知特征,对内容丰富的元素化学课程内容进行分割、整合和精炼,提取出节奏紧凑合理的重要知识点。课程按章以每个知识点为基础编排教学内容,对应的教学视频时间控制在5-15分钟,预期在13周内完成教学工作。教学内容基于教材,但又有所扩充,每章均有阶梯难度的习题、思考题和作业供学员检测自己的学习效果,相信学员们能在学习中获益良多。

截止2021年8月31日,已有学习人数:21823

在线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JLU-1002538004

6

国家一流课程

无机化学原理

张丽荣

无机化学是化学类本科生的第一门化学基础课,课程内容包括化学原理和元素化学两大部分。无机化学原理课程约55学时,授课内容包括:化学基础知识、化学热力学基础和化学平衡、化学动力学基础;原子、分子和晶体结构;配位化合物结构基础;氧化还原反应等。化学原理课程旨在使化学及其相关专业的学生了解和掌握化学基础原理和知识,并为后续深入学习专业类课程做好必要准备。

《无机化学原理》课程采取多校联合方式授课,教学团队由来自吉林大学、南开大学、西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的优秀一线教师组成,其中多位教师获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奖。课程以知识点的形式呈现,不仅注意基础理论与实验相结合,更是准备了充分的参考资料和对应的习题,以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学科素养。

截止2022年12月31日,已有学习人数:53337。

在线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JLU-1002478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