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张德清应邀线上做客“吉大化学七十年——科学与未来系列讲座”,以“有机共轭分子和高分子的设计合成与半导体性能研究”为题,为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讲座中,张德清研究员围绕有机共轭分子和高分子的设计合成与半导体性能研究,深入浅出地分享了其课题组在含有5/6/7元环的新型共轭分子单元的设计合成,以及通过向烷基侧链引入官能团发展高迁移率、可图案化、可拉伸、可修复的多功能有机高分子半导体方面的研究进展。在交流互动环节,张德清研究员耐心详细地解答了院内外师生的问题,并对相关领域的发展作出了展望。化学学院、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负责人参加讲座,院内外近200名师生在线收看。

“吉大化学七十年——科学与未来系列讲座”是吉林大学化学学科创建70周年重要纪念活动之一。学院邀请国内外化学学科知名学者和杰出校友,开展高水平学术讲座,与院内师生共襄学术盛宴,活跃学术思想,拓宽学术视野,了解学科前沿,促进学院人才培养与科研合作。

本期讲座嘉宾:

张德清研究员于1987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化学系,1990年在中科院化学所取得硕士学位,1996年在德国海德堡大学/马普学会医学研究所取得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有机光电功能分子的设计合成与性能调控方面的研究,先后两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担任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和会士、有机固体专业委员会主任、《化学通报》主编和多个国内外学术期刊的编辑、编委或顾问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