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8日上午,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许华平应邀线上做客“吉大化学七十年——科学与未来系列讲座”,以“动态响应性含硒/碲高分子”为题,为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讲座中,许华平教授围绕动态响应性含硒/碲高分子,深入浅出地分享了其在发展含硒/碲的高分子化学合成方法学、动态响应性特征,及其在自修复、形状记忆、信息存储、生物医用材料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在交流互动环节,许华平教授耐心详细地解答了院内外师生的问题,并对相关领域的发展作出了展望。化学学院、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负责人参加讲座,院内外近200名师生在线收看。

“吉大化学七十年——科学与未来系列讲座”是吉林大学化学学科创建70周年重要纪念活动之一。学院邀请国内外化学学科知名学者和杰出校友,开展高水平学术讲座,与院内师生共襄学术盛宴,活跃学术思想,拓宽学术视野,了解学科前沿,促进学院人才培养与科研合作。

本期讲座嘉宾:

许华平教授于2001年和2006年分别在吉林大学化学学院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导师为张希院士。2004—2005年,在比利时鲁汶大学交流学习一年。2006—2008年在荷兰Twente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年7月后在清华大学化学系工作,2014年起为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2011年获得“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14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入选2014年国家青年拔尖人才,2017年国家领军人才。2017年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2021年获中国化学会高分子科学创新论文奖。任ACS Biomaterials Science & Engineering副主编,ACS Macro Letters, Supramolecular Materials,《化学教育》等期刊编委。任中国化学会化学教育学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青年工作者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分会委员、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生物材料表界面工程分会第一届常务委员等。